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厕普及比升级更重要

吃喝拉撒是人的基本生理需求,理应得到城市管理者的关注。当下,很多地方的公厕建设普遍轻“普及”、重“升级”。一些地方耗费巨资建设豪华公厕,星级指数有逐渐走高之势:液晶电视、名牌空调、名牌钟表、时尚吊灯、高档地板等一应俱全,奢华程度不逊于宾馆会客厅。

与此同时,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匀、基本设施差、卫生管理弱等问题,在很多城市表现得尤为突出,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烦恼。公厕的根本作用是解决百姓“方便”之需,不在高档,适用就行;不需豪华,清洁就行;不为享受,方便就行。公厕建设轻“普及”,重“升级”,与一些地方争相修建豪华气派广场、办公大楼、农村别墅一样,都是一种公益事业的异化,有违以人为本原则。

如何加快公厕的“普及”?一方面,将公厕建设发展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在新区建设时,对公厕等环卫设施要优先进行规划设计,优先进行用地控制;在旧城改造、小区开发中,对公厕等环卫设施要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另一方面,在城市改造中,如因城市建设需要,确需拆除公厕等环卫设施的,要严格实行“谁拆除,谁复建”的原则,满足原拆除地市民“如厕”的需求。

(湖北省宜城市城乡建设局 杨明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