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擦亮九张创新发展名片

本报讯 记者童政报道:日前,广西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记者了解到,未来广西将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域,全力打造9张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发展名片。

这9张创新发展名片分别是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大健康产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西制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及系列配套文件,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校和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管理等方面作出部署。

为了增强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广西将进一步加快培育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力量。一是围绕9张创新发展名片及教育、卫生等领域,大力优化整合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提升和创建重点实验室,加强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构建“双创”平台,扶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二是推动高新区转型提升,实施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推动高新区升格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培育创新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创新政策扶持;四是培育建设高水平大学,完善高校布局,打造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大学。

广西还提出许多具体的支持创新的举措。例如,加快建设以30个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为重点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到2020年,组织2000项以上科技成果在区内企业、地区和产业转化应用,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实现年技术交易额1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引进50名以上创新型尖端人才、200名以上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200名以上创新型企业家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基金,到2020年计划安排50亿元支持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和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建设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