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彩神州 快乐假日
上图 国庆假日,游客在四川华蓥市禄市镇六水沟村“百万玫瑰·梦幻花海”生态农业观光园赏景。 邱海鹰摄
左图 9月30日,北京昌平区清水园社区居民跳起了快乐的扇子舞,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下图 10月1日,游客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开心农场内的滑草场滑草、玩乐。 赵杰昌摄

活动丰富气氛祥和

10月2日是国庆假期第二天,各地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福建长汀,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等单位启动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随后,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红色旅游景区开展了一系列推介活动,并选取其中具有革命意义的事件地点设计重走线路,为国庆“长征游”的兴起营造良好氛围。

在山东,各地推出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体验类旅游项目。曲阜孔庙开城仪式、梁山好汉菊花会、青州书画年会、聊城古城非遗文化展示、狮子楼景区水浒传情景剧、济南千佛山庙会、蒙阴刘洪文化园稻草造型艺术展等吸引了大批传统文化爱好者。

有着“中华白海豚之乡”美誉的广西钦州三娘湾景区特别组织策划了海边焰火晚会、动漫狂欢巡游、沙滩艺人音乐表演和帐篷露营等活动,展示中华白海豚的独特魅力,向广大游客宣传保护中华白海豚的意义。

在北京,各大公园内的花卉布置面积达5万平方米,成为国庆游园新亮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10月1日,天坛公园、北海公园、颐和园三大历史名园最受市民游客青睐,游客接待量分别为6.3万人次、6.1万人次和4.9万人次。此外,中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的游客量增幅近一倍。

出游人数明显上升

10月2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良好,适宜游客出行。全国旅游出游人数与1日相比有较大上升。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根据主要监测点、各地上报数据和交通部门客流数据综合测算,10月2日全国旅游接待人数1.04亿人次,同比增长12.5%;旅游消费845亿元,同比增长16.1%。自助游和周边游占据市场主体,观光游览、探亲访友、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等活动成为城乡居民假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省区市、旅游城市和景区点运行平稳。其中,江西省36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9万人次,同比增长26.55%;门票收入8042万元,同比增长18.32%。四川省纳入统计的76个4A级以上(含4A)景区共接待游客150.7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919.93万元,同比增长13.62%。

此外,各地旅客文明出游意识也大为提升,人走地净、排队礼让等现象也成为了主流。

交通运行忙碌有序

伴随着返乡和出游人数的增加,全国交通运行量大幅增加,在交通部门的努力下,各地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铁路方面,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41.7万人次,同比增加188.0万人次,增长15.0%,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全国铁路运输平稳有序。

其中,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286.7万人次,同比增加43.1万人次,增长17.7%;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82.4万人次,同比增加18.1万人次,增长11.0%;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42.6万人次,同比增加19.4万人次,增长15.8%。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505列。

10月2日,全国铁路持续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463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78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385列。

道路方面,2日当天,全国部分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1日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运行。截至17时,全国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以及主要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道路交通拥堵。

(综合本报记者齐慧 郑彬和新华社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