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白交祠村、军营村:
沿着足迹学 跟着典型做
本报记者 薛志伟

白交祠、军营村地处福建省厦门、泉州、漳州三市交界海拔900多米的山上,是厦门市海拔最高、最偏远的村。

“发展山区的思想,首先要振奋精神、扶贫扶志”“山上戴帽、山下开发”,两村干部群众坚定信念要脱贫致富。

“如今,我们山上‘帽子’戴起来了,全村公益林面积已经达到4100亩;山下也开发出来了,村里种植了6000多亩茶园,高山茶叶供不应求,全村80%的人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和销售。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986年的不到300元,增长到2015年的13198元。”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说。

“现在我们这里森林密布、瓜果飘香,白交祠地瓜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今年还未到收获季节已经被预订一空。老百姓年人均纯收入也快到13000元了。”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交祠、军营村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以‘重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习总书记的叮嘱’为主题,通过学、听、走、看、做、议等形式,组织学习教育。”两村所在的同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小华说,两村党委还按照“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的要求,结合实际,设立党风党纪监督岗、富民强村项目岗、乡村旅游引导岗等12种岗位,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同安区莲花镇副镇长戴秀珍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白交祠、军营村近两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载体,不断完善各项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文化园、卫生所、图书馆等一应俱全,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

今年,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和同安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白交祠、军营村揭牌成立。“选择这两个村具有特殊的意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林朝晖表示,党校办到高山上,教授请到家门口,学员深入田间地头,这是厦门市委、区委党校高山教学点的一大特色。高山教学点开办后,市区两级党校在这里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体验式教学,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助力贫困山区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