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进展顺利
正在向战略实施共同行动阶段迈进
记者李予阳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在不久前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国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纳入B20会议报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介绍说,作为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能源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和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在理念传播、国际合作、战略研究、技术创新、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投运“四交五直”9个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10个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达到3.0万公里、3.2亿千伏安(千瓦)。建成智能变电站2554座,3.5万座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安装智能电表3.1亿只,实现用电信息自动采集3.2亿户。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25亿千瓦、6667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届时,全球清洁能源比重达到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990年的一半,能够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截至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国际能源署、国际电工委员会、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组织、机构和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联合研究机制,开展了高端合作。

目前,合作组织已发布《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报告》等研究成果,正在积极推进蒙—中—韩—日电力联网工程等重点示范项目,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当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正在向战略实施、共同行动阶段迈进。作为能源领域的重要创新实践,多项电网互联互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中巴电力联网工程,根据2015年4月20日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以BOOT模式(建设—拥有—运行—移交)投资建设巴基斯坦境内输变电项目。项目已纳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清单。

此外,东北亚联网项目也在努力推进。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有关企业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根据设想,东北亚电网互联将通过蒙-中-韩-日电力联网工程,建设北电南送、西电东送、交直流协同的跨国输电骨干网架,向北承接俄罗斯水电、风电,向西承接蒙古风电、太阳能发电,向中国、韩国和日本送电,满足东北亚负荷中心清洁用电需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