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矿冶之城变身园林之城——
江城黄石换绿装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吴 刚

上图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鹅趣苑”里,20多只黑天鹅正在水中嬉戏。“鹅趣苑”用水为企业生产所产生的废水净化后所得。

朱友松摄

左图 近年来,黄石摘掉了“光灰城市”的帽子,把“绿色”写在城市的名片上。图为黄石市一景。

周 巍摄

2016年9月26日,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湖北省首届园博会在黄石举办。占地1200亩、总投资7.65亿元、由一个主展馆和45个特色展园组成的“绿色港湾”扮靓了长江之滨、大冶湖畔。

一座老工业城市,一届园博会,是一段美丽邂逅,更是一次生态回归。近年来,黄石摘掉了“光灰城市”的帽子,把“绿色”写在了城市的名片上。一个个绿色发展的生动样本,彰显了黄石生态立市、绿色惠民的执著追求和坚定决心。

绿色园博 扮靓生态长江

“江之右岸有黄石山,水迳其北,即黄石矶也”,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这样记载,这个地方就是今天的黄石。

黄石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3000多年前就有采掘矿产冶炼铜铁的记录。近代以来,汉冶萍公司、华新水泥、大冶钢厂等老牌企业在此创立发展,黄石为我国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石之名声,源于矿产资源;黄石面临的生态环境压力,也是因为矿产资源。时移世易,如何实现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为母亲河生态环境减压,成为黄石近年来的努力方向。

“没有长江,就没有我们几千年的矿冶文明,黄石必须转型发展。”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说,“黄石要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奋力实现换道超越!”

“保护好长江这条‘母亲河’、建设绿色长江经济带,是换道超越的重要任务。”周先旺说。

2013年9月,铁山区北纬30度广场,当四面八方的游客们走进“生态黄石”2013园林花卉展,徜徉在花海中时,黄石人初次体会到了生态美的滋味。

不只满足于“赏心悦目”,2014年9月26日,首届黄石(大冶)园博会上,“生态富民”赋予了园博会更深厚的内涵。大冶茗山乡主会场集花草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这里的农民每亩土地的年收益实现了从400元到2000元的飞跃。

2015年的黄石(阳新)第二届园博会,累计接待游客136万余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8亿余元,签约重点项目36个,投资总额近150亿元。

园博之美,是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更是希望之美。园博盛会让黄石人看到了绿色的美好,体会到了生态的福利。今年的9月26日,湖北省首届园博会在黄石举办,黄石将园博会主题定为“转型黄石、灵秀湖北”。“绿色港湾”成为生态长江上一颗永久的璀璨的明珠。

攻坚治污 碧水蓝天入画图

近日,记者驱车去往黄石,在武黄高速黄石入口,曾经的“矿冶文化名城”巨幅招牌,已换成“中国园林城市”,改变的不仅是一块招牌,而是整个城市的面貌。

为了给母亲河减负,黄石大刀阔斧地治理曾经辉煌的矿冶业。“黄石发展绿不绿,关键在环保工作的力度。”黄石市环保局局长徐崇斌说,近年来,黄石向污染宣战,关闭“五小”企业367家,整治污染企业460家,直接影响工业总产值200多亿元,拉低工业增速3.7个百分点。

破污染之源,立生态之旗。黄石市经信委主任张焕明告诉记者,近年来黄石先后否决了硅灰石、炼焦等100余个污染大、能耗高的项目。2015年,黄石的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1%,空气优良指数达到315天/年。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请来了黑天鹅担当检验污水治理效果的“检测员”。公司党委副书记郭培峰告诉记者,生产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一小部分排到污水处理厂旁边的池塘,这里成了黑天鹅游弋的场所;另外绝大部分排到各车间循环使用,真正实现了节约环保。

工矿废弃地复垦,为母亲河添绿,是黄石绿色发展的一个亮点。

在铁山区,一处巨大的“天坑”是大冶铁矿的露天矿坑。开采遗址形成了444米的深坑,好似嵌在大地上的巨大年轮。在铁山区乃至黄石市,像这样的历史遗留工矿地还有很多。铁山区委书记胡楚平说:“现在不搞生态建设,发展将后续无力。”

铺土、植草、种树,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曾经的矿山开采遗留废渣山再着新绿,成了美丽的公园、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巨大“天坑”变成了国家矿山公园,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黄石79.37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曾有123个非法码头泊位。“给下游也给子孙留下一江清水。”3月以来,一场长江岸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迅速展开,非法码头全部拆除,昔日满目疮痍的长江岸线逐步恢复了生机。

黄石还组建了市、县两级环保警察队伍,先后侦破环境领域刑事案件多起。同时,黄石投入近百亿资金,修复治理辖区内327个开山塘口、5万多公顷石漠化荒地,重点实施重大节能减排项目320个,抚平生态伤痕。

近年来,黄石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完成造林绿化49.6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6.09%,水岸、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4平方米。

产业转型 老工业绿色发展

9月,在黄石黄金山新区上达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年轻的技术工人徐世亮娴熟地操作着电脑,对流水线上的崭新电路板逐一进行质检。工厂为徐世亮带来了对新生活的期盼,新兴的电子信息等产业,更给黄石的经济结构带来了转型的希望。

“不仅要对黑色GDP做‘减法’,更要对绿色GDP做‘加法’。”黄石市市长董卫民说,近年来,黄石提前出清过剩产能,新的经济点不断涌现,黄石经济发展由“增长乏力”迈向了“转型跨越”阶段。

5年来,黄石累计投资600多亿元引导和支持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提升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由“卖资源”向“深加工”转型。在自主品牌的引领带动下,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湖北新冶钢、大冶有色、华新水泥,这3家资源消耗型企业占全市工业总量近30%。如今,新冶钢的特钢生产能力、实现利润、吨钢利润均位列全国第3位。大冶有色生产能力由全国第5位上升到第3位,实现了铜冶炼清洁生产。华新水泥公司通过协同化技术将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城市垃圾、工业废物等成为水泥窑的替代燃料原料。

在湖北新冶钢、华新水泥、大冶有色、劲牌酒业为代表的四种典型绿色发展模式的引领下,黄石企业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内外标准141项。全市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8%。

黄石实施了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积极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随着上达电子、星河电路、宏广电子、欣兴电子等一批在建项目建成达产,可实现年产值超400亿元,预计“十三五”末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去年以来占工业总投资比重达到75%。园区日处理18万吨的工业废水处理厂、总长28公里的污水专用管道,为项目落地提供了环保保障。

目前,黄石已经形成了服装、模具、化工医药、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饮料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等7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经过产业结构的调整,黄石从产业结构单一、单纯依靠资源发展的“钢铁侠”,变身为产业多元、生态良好的绿色城市,成为全国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