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释放年内加息信号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第六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发布。虽然不出市场预期,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但通观声明全文,可以看出,美联储对美国未来经济风险因素的担忧在减少,这令美联储更有可能在年底前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说:“我会预期看到(今年加息一次),如果当前就业市场改善持续下去,而且没有产生重大风险,我们还是处于当前轨迹。”耶伦这番表态进一步坚定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的判断。

美联储认为,自今年7月份议息会议以来,就业市场有所增强,经济活动的增长速度与今年上半年的温和步伐相比已有所加快。虽然最近几个月来失业率基本不变,但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稳健。家庭支出一直都在强劲增长,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则保持疲弱。通胀水平继续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之下,这部分反映了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非能源进口产品价格的下跌。整体而言,最近几个月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指标仍旧保持在较低水平,大多数以调查报告为基础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保持不变。

美联储预计,通过逐步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方式,经济活动将以适度步伐扩张,就业市场指标将继续走高,预计通胀近期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但随着能源和进口产品价格下跌的暂时性影响消散,以及就业市场进一步走强,预计中期通胀将上升至2%的水平。据此,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25%到0.5%的目标区间不变。

与以往议息会议声明相比,值得市场关注的,一是在措辞方面增加了“FOMC判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已有所增强,但就暂时而言则决定等待进一步的证据,以便证明形势正继续朝FOMC目标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美联储年内加息几率增加;二是在投票结果方面,包括耶伦在内的7名FOMC委员投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埃丝特·乔治、洛丽塔·梅斯特和埃里克·罗森格伦等3名FOMC委员则投票反对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他们在此次会议上更希望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5%到0.75%,显示FOMC内部分歧加重。

美联储在发布议息会议声明的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经济预测数据。相较今年6月的预测,美联储调低了美国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测,美国2016年、2017年、2018年GDP增速分别为1.7%至1.9%、1.9%至2.2%、1.8%至2.1%,今年3月份的预估则分别为1.9%至2.0%、1.9%至2.2%、1.8%至2.1%,表明美联储对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并不像3个月前那样看好。

与此同时,美联储也调低了2017年通胀预期。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测,美国2016年、2017年、2018年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分别为1.6%至1.8%、1.7%至1.9%、1.9%至2.0%,今年6月的预估则分别为1.6%至1.8%、1.7%至2.0%、1.9%至2.0%。美国通胀数据长期低于美联储目标,迫使美联储在加息路径上将逐步调整。

市场特别关注的是,美联储大幅调低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期,2016年底、2017年底、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别为0.6%、1.1%、1.9%,今年6月的预期分别为0.9%、1.6%、2.4%。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意味着今年年内只有一次加息、明年年内或有两次加息、后年年内或有三次加息。这意味着美联储下调了未来两年的加息次数预期,向投资者传递了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将比以往预估的时间更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