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加关系
时代呼唤更紧密的中加关系

据新华社渥太华9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发表题为《时代呼唤更紧密的中加关系》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加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8月底,我返京接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9月21日,我将在渥太华迎来李克强总理访加。一月双访,这在中国对外交往史上实属少见。

中加是一对亲近而陌生的朋友。白求恩大夫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上。加拿大曾冲破西方封锁向我国出口小麦,又曾率先同我国建交,度过长达10年的“黄金时代”。今天加拿大冰酒、龙虾畅销中国,枫叶、北极光吸引众多中国游客。但中加关系不时受到加拿大国内一些政治因素影响,起伏不定,忽冷忽热。

去年11月,加自由党再次上台执政,中加关系一路走高,可以概括为四个“好”。

政治交往开局良好。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与特鲁多总理会见,规划双边关系新蓝图。李克强总理在其当选后即致贺电并通电话。特鲁多曾应我邀请出席中国使馆举办的建交45周年招待会,还参加多伦多动物园大熊猫幼仔命名仪式。近期他率家人正式访华并出席杭州G20峰会,表示要重启加中关系新篇章,受到中方高规格接待。双方达成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等多项重要共识。

务实合作稳中向好。我国已是加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370多倍。在投资方面,加累计对华投资98亿美元,我对加投资额580亿美元。特鲁多总理访华时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签署了50多项商业合作协议。中加自贸安排、海上能源走廊建设均有进展。

人文与地方交流好上加好。加“大西洋门户”省份新斯科舍省政府不久前出台了《中国合作战略》。广东省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签署相互支持“一带一路”“太平洋门户战略”的合作文件,为两国省际互联互通合作首开先河。去年中加双方人员往来近130万人次,两国双向留学人员超过15万。双方还宣布将2018年定为中加旅游年,加将在中国增设7个签证申请中心。

发展理念对接良好。我国提出创新、绿色、开放等五大发展理念,推出“一带一路”倡议,与加新政府创新、绿色经济、扶植中小微企业、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理念高度契合。这为双方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近期中加关系驶入快车道,一是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加关系,自由党政府也有重视对华关系的传统。中加既无历史纠葛,又无重大现实利益冲突,合作潜力大,前景好。李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次访加,有关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在当前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全球化趋势发展背景下,中加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共同语言多,合作意愿强。三是特鲁多政府上台后重视多边主义,中加在联合国、G20、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协调加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双方将以落实两国领导人互访成果为契机,筑牢基点,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制造亮点,争取早签双边自贸协定;抓住重点,开发互利共赢合作新领域;共克难点,加强在国际经济治理等领域配合协调。我深信,顺潮流,逐大势,中加关系一定会再创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