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携手东南亚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近日,就“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南亚地区可持续发展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东盟副秘书长翁贴和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

记者: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与东南亚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徐步:东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方向,可持续发展是东盟区域一体化的重要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基本国策。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是东盟国家最密切的合作伙伴。自2010年10月份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发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以来,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砥砺前行,可持续发展合作已走在前列。双方在减贫、能源、环境保护、区域一体化、气候变化、灾害管理等领域合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翁贴: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国的事,也不是一个地区的事,必须具有全球开放性、包容性。“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是解决互联互通问题,这与东盟成员当前的核心关切是一致的。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峰会上,双方就此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对中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中国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作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对中国—东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表示肯定。

徐浩良:今年联大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议题。“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在发展领域的重要贡献,聚焦强化互联互通、基建投资、人员往来等方面,对解决共同发展问题具有重要作用,联合国在上述领域携手中国、东盟共同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

记者: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继续深化对接、强化落实有何展望?

徐步: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政府从顶层设计、战略对接、机制保障、国际交流和南南合作等方面采取系列积极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将在今年年内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与各国分享中国经验。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中方作为主席国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G20议程的核心位置,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G20工作重点之一,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方面迈出新步伐。未来,中国与东盟应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战略,做实做深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应大力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实现双方全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应充分利用澜湄合作机制等次区域合作平台,推动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合作落地生根。

翁贴: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重要目标,也是“以人为本”的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核心内容。因此,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密切相关,包括东盟成员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更好地理解可持续发展对他们的意义。例如,东盟国家与中国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和人文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东盟期待与中国和联合国机构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

徐浩良:联合国、中国和东盟围绕可持续发展开展的三边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典范。各方应在借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经验基础上,积极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包括聚焦减贫、改善卫生、教育条件等核心领域,解决不公正问题。各国应积极整合政府公共资源和私营部门资源,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将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投入可持续发展事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愿意继续加强与中国、东盟国家的合作,确保各国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时更好地适应本国国情,通过更有效的战略规划、决策讨论和政策执行真正实现互利共赢,推进东南亚地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