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启艺韵 香浸丝路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专题展区掠影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文化年展作为首届敦煌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别具一格。走进不同展馆的专题展区,琳琅满目的古代珍品与当代艺术名家真迹交相辉映。游走于各个展区,如穿梭古今,令人应接不暇。

设计不能“追求时尚,丢了文化”,这是“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展给人的印象。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B馆2层,展示了常沙娜等5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以敦煌文化为题材的文化艺术精品111件,其中既有敦煌壁画临摹作品,也有装饰图案供养菩萨头饰、华盖、配饰等。而吸取了敦煌莫高窟灵感创作的香氛炉、瓷器瓶、敦煌璎珞系列之挂钟等工艺品更是显出“低调的奢华”。

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3个省区市的馆藏精品文物也让人大饱眼福。其中,包括内蒙古、山西、宁夏、陕西、新疆、四川等省区收藏和出土的文物,以及青海、河北出土的汉唐丝织品等众多难得一见的珍品。

这里不仅有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任伯年的《仙桃图》、齐白石的《蔬果图》,还有张大千的《拟赵大年湖山清夏图》、徐悲鸿的《狮子猫图》等中国近现代大师的画作。

甘南唐卡艺术展位于B馆2层走廊。进门左转,一群观众将国家级传承人希热布团团围住,纷纷排队等候他赐墨宝。只见希热布拿起毛笔,笔走龙蛇,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功夫了得。陈列室内有他的10多幅唐卡作品,每一幅都是精妙绝伦。

乘扶梯来到B馆1层,有个不起眼的敦煌小镇展区,那里陈列着一卷看着很普通的篆刻《道德经》。走近一打听,原来这幅作品竟获两项世界纪录——世界最长的篆刻《道德经》真丝长卷和世界最长的篆刻《道德经》皮纸长卷。

敦煌写经上起两晋,下至宋元,时代久远,数量巨大,书体多姿,风格独具,是中国书法的奇葩。据介绍,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的撰写起始于2015年3月,由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王淑萍发起,历经一年多时间完成。该长卷纪录名称为“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在全世界绝无仅有:长卷用皮纸誊写,长度为108米,宽度为0.68米;并且上面盖有《道德经》篆刻印章1081枚,共计6396个汉文字,并附27幅老子出关图,敦煌写经体小楷译文。

在C馆的专题展区,3幅装裱在相框里的羊皮画引人驻足。据了解,羊皮画有上千年历史,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在世界艺术宝库中占有重要位置。计氏羊皮画自清代由计氏家族存续下来,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传世羊皮画艺术。

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计颖便是羊皮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精研羊皮画艺术,技法上秉承家学,风格上立异求新。据介绍,计氏羊皮画精选蒙羊皮,保留了整张羊皮的自然边缘,传统秘方配制的天然矿物质颜料,呈色持久,不仅色彩美,而且意境也很美。

位于C馆2层走廊的黄河万里图更是令人眼前一亮。长卷全长220米、画芯高1.45米,以中国山水画的表现形式,描绘了黄河从其发源地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区。长卷以折扇状陈列,描绘了黄河一路汹涌奔腾,锐不可当的气势。

墨启艺韵,香浸丝路。慢慢走,慢慢看。来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感受的不仅是璀璨悠久的历史文化,更能体验到东西交汇、古今碰撞所展现出的艺术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