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体系
——访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敦煌文化开放发展主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祁述裕认为,要以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载体,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体系,促进文化产品、文化要素跨国跨地区的自由流动。

敦煌艺术对中国乃至世界艺术的影响深远。“敦煌艺术生动地说明了文化交流与对话的价值和意义。”在祁述裕看来,敦煌艺术是多种民族文化融汇的结晶,敦煌则是当时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叉点。

祁述裕认为,人是文化的主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敦煌要重振历史辉煌,在文化艺术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关键要抓住人,抓住文化人才。“要努力使各种文化艺术人才在敦煌聚集,让各种艺术理念在这里擦出火花。只有这样,敦煌才有可能再次成为艺术圣殿。才有可能作为文化枢纽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

“今天我们建设‘一带一路’,同样要把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和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产业通道可以说是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祁述裕认为,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了解、增强亲近感、增添认同感最重要的途径,也在经贸交往中起着奠基石的作用。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

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产业通道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对此,祁述裕指出,文化交流不能仅靠政府推动、行政推动和民间血缘、地缘关系的自然交流。在全球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更重要的是要以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载体,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体系。

祁述裕认为,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体系重点是运用市场机制,遵循商品价值规律,促进文化产品、文化要素跨国跨地区的自由流动。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合作体系,满足沿线国家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进而增进相互的亲近感和文化认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