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园免费是回归公益关键一步
盛 会

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的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占用公园的空间须限期腾退。

城市公园本是社会公共资源,理应为公众提供更加实惠、便利、优质的公益性服务。但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城市公园以种种理由收取高昂入园费,甚至陷入“逢节必涨”的怪圈,招致社会普遍诟病。此次福建省出台相关规定,对所有城市公园实行免费,既是对公众权利的充分尊重,也是政府执政为民宗旨的体现,有利于还景于民,还园于民,让公园真正回归公益。事实上,国内很多已经免费开放且经济效益颇佳的城市公园,都是成功的案例。

公园免费是回归公益的关键一步。愿更多地方及时转变观念,通过改革创新,充分利用政府投入机制、市场竞争机制和社会互惠机制,或将社会公益性公园的建设管理列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或鼓励企业、事业、公民及其他社会力量,通过资助、捐赠等方式参与公园建设。总之,希望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能推倒“围墙”,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