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对东北投资要立足补短板

加大对东北地区的投资是必要的,也必须是有效的,关键在于投什么、谁来投。就投资领域来说,主要分这样几类: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东北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二是重大公共性设施,包括沈阳和北京之间尚未建成的高铁等;三是民生设施,涉及健康等产业。这些项目会拉动当地的投资与就业。此外,关于由谁来投的问题。一方面,从投资性质上看,公共领域投资和民生领域投资具有引导性和拉动效应,政府投一元钱,会带来成倍的社会投资。另一方面,从投资来源看,国家投资占比很小,投资的主力还是社会力量。总之,眼下要投资的项目应该是破解难题和补短板的,是具有长期性的,投资决不能只顾眼前、重走老路。

李 易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

网约车涨价或将改变市场格局

近期出现的网约车涨价主要源于滴滴、优步合并后的企业战略推动。二者合并意味着网约车领域的市场寡头趋势甚至垄断地位越来越明显,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一些城市用车价格的上涨。由于资本过去长时间亏损,滴滴、优步的投资方都急于早日盈利。而对滴滴来说,由于其不直接产生营业收入,只能抬高整体定价,才能从中获取更高收益。大多数用户对价格十分敏感,再加上如首汽、大众等各地传统出租车公司也正建立自己的约车平台,这部分车辆的出行价格相对稳定,网约车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很大变化。

徐 锻

零壹研究院分析师

汽车众筹有风险需谨慎

近年来,汽车众筹模式悄然兴起。相对于P2P(网络个人借贷)产品,汽车众筹因其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参与。但是,该行业尚处于监管真空地带,平台实力参差不齐,参与人员鱼龙混杂,投资者应保持谨慎态度。汽车众筹平台的本质为债权投资,与P2P类似,却不受P2P相关规范的监管,且多家汽车众筹平台由P2P业务转型而来,风险不容忽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