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拟现实产业要乘风而上
李佳霖

作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极具可能的又一通用性计算平台,虚拟现实(VR)自2015年以来就广受关注,虚拟现实产业也随之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窗口期。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将达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50亿元。

所谓虚拟现实,就是对客观世界的易用、易知化改造,以临境、交互性、想象为特征,融合三维显示技术、三维建模技术、传感测量技术和人机交互等多种前沿技术,创造的一个三维交互场景。用户借助特殊的输入输出设备,可以体验虚拟世界并与其进行自然交互。

在我国,虚拟现实企业主要有两大类别。一是成熟行业依据传统软硬件或内容优势向虚拟现实领域渗透,其中,智能手机及其他硬件厂商大多从硬件布局;二是新型虚拟现实产业公司,包括生态型公司、平台型公司和初创型公司,以互联网厂商为领头羊,在硬件、平台、内容、生态等领域进行布局。目前,资本市场前景良好,融资创新积极性高;内容开发受市场认可,线下体验馆增长迅速;初创企业集结,巨头企业观望,国内VR行业呈现出的上述特点也使其成为电子产品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我国应把握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促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尤其要在军事、制造、娱乐、教育、医疗健康、文化艺术、旅游等行业寻找应用突破口,进入高端应用,形成可观收益。

为此,有关部门应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以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文化、教育、娱乐、医疗等领域带来的广阔前景为契机,设计虚拟现实与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路线图,为产业发展明确思路并提供政策引导;推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组织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鼓励开发具有更好使用体验的创新性产品。

此外,还要加快推广行业应用示范。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的实施,选取若干领域作为虚拟现实应用推广的突破口,设立应用示范区;推动建立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和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开发相应评价工具,保障虚拟现实产品性能和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