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M1和M2增速差收窄
孟 飞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M1、M2同比分别增长25.3%和11.4%,增速差6个月来首次收窄。理解这一数据的意义,还要从M1和M2增速差扩大说起。

M1是指可以流通或正在流通的现金流。M2是在M1的基础上加上定期存款。一般来说,M1反映了现实购买力,增速加快是经济向好的表现。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受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影响,M1增速迅速提升,受去年基数较大影响,M2增速则趋缓,自此M1和M2增速差不断扩大。

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中长期利率降低,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下降;另一方面也是受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现象的影响,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收益低,投资意愿下降。此外,还有大量居民存款和按揭贷款转换为房企的活期存款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暂时沉淀一部分资金等因素的影响。

M1和M2增速差扩大最让人担忧的是企业缺乏投资意愿以及进而出现的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从当前数据看,增速差收窄的直接原因是受去年非银存款异常扰动因素消退的影响,M2增速回升。之前,央行也曾预计,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月份、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

从年初以来,人民银行通过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方式,在公开市场持续投放流动性。近期,还重启了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央行在维持资金面总量稳定的同时,通过加强监管、适度拉长银行负债期限等方式提升负债成本,引导机构主动去杠杆。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资金脱实向虚的冲动,客观上促进增速差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则是M1和M2增速差收窄的重要原因之一。结合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不难看出,投资增速呈现企稳迹象,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3%,增速由负转正。实体企业的相对盈利水平也开始逐步改善。这将进一步吸引资金逐渐从高杠杆、高风险的虚拟经济中流出,逐步回流实体经济。

但是,还不能就此认为M1和M2增速差收窄已迎来拐点。目前,M1与M2增速差虽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而且企业存款活期化尚未明显消退。整体而言,还有不少资金处于观望状态,民间投资数据是否能进一步改善,PPP项目进展如何等因素也有待观察。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还需共同发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