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部战区某通信团下士女班长高向云—
三破纪录的军中“小丫”
本报记者 佘 颖 通讯员 张坤平
高向云在值班。 张坤平摄

入伍三年,连续两年在原军区通信专业大比武中夺冠并打破3项比武纪录,被军区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

乍听到中部战区某通信团下士女班长高向云的“战绩”,记者不禁好奇,这该是个什么样的女汉子呢?没想到,一见面,她竟然是个齐耳短发,眉清目秀的小姑娘。“我都21岁啦。”高向云不好意思地说。她刚刚被中部战区列为优秀士兵提干对象,即将迈入军校深造。

要离开军营了,高向云对这片国防绿的回忆却越发清晰。

从垫底儿到标兵

高向云出生于河南省汝阳县,舞蹈、绘画、吉他弹奏等样样精通,还夺得过河南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亚军,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原本是个运动员的好苗子,她心里却有个军人梦。

“很小时,爷爷就给我讲红军长征的故事。汶川地震时,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英勇抗震救灾,更坚定了我的人生道路选择:到部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高向云回忆说。因此,她放弃了上某大学体育学院,毅然参军入伍。

可到了新兵营,她却“不适应”了:刚开始的军事训练考核,两次成绩垫底。好胜的高向云没有放弃:早上穿衣服慢,就比别人早起10分钟;“豆腐块”叠不好,就用午休时间在活动室压被子;队列动作不标准,就拉着班长给自己“开小灶”;为提高3公里成绩,她每次训练都要求自己多跑两圈;白天练不够晚上加练,一遍不行就练三遍。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苦练,新兵3个月训练结束时,她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严格考核,并被评为“训练标兵”。

随后,高向云被分配到某通信团,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集训。面对纷繁复杂、型号众多的设备以及仪表,她一下子懵了。为尽快熟悉设备,白天,她跟在班长后面跑前跑后,熟悉设备仪表;晚上熄灯后,又在值班区对着设备翻阅教材和说明书。时间久了,连队里的干部都摸清了她的规律:半夜查铺扑了空,去机房设备区找她肯定错不了。

就这样,高向云记了3大本学习笔记,翻遍了2本值勤维护书籍及12种设备的说明书,全面掌握了机房40余种设备的技术性能参数以及维护方法。

高向云的信心刚有点起色,就栽了跟头。在一次紧急调度中,面对密密麻麻的机房设备,上百个2兆端口,高向云一时不知如何下手。还好班长侯敏及时出现,三下五除二就帮她解了围。“理论学得精不代表手艺过得硬。”侯班长的话一下点醒了高向云。之后,她从熟悉设备端口、制作2兆头等基本功开始,对着装备练操作,拿起仪表练技能。又花了2个月时间,基本掌握了机房所有设备的技术性能及预检维护方法,并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被授予工号、第一个独立值勤的新兵。

2014年,全团进行栅格化改革,全部专业都需要进行学习。面对巨大的学习任务,高向云又开始了突击:一个月,初步掌握了程控、电源基本知识;两个月,熟练掌握了开局、数据制作等深层次技能。当年8月恰逢机房搬迁,高向云凭借自己过硬的多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连续一个星期昼夜奋战在机房,为机房搬迁、业务恢复做出了突出贡献。团领导感叹:“这个小丫入伍仅半年多就成为‘顶级技术大拿’,在全团没有过!”

两年三破军区纪录

2015年10月的郑州,骄阳高照,秋风习习。在某训练场内,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军区“创纪录·破纪录”比武竞赛活动。在“2M信道焊接调度”比武场上,只见一名女兵熟练地剥线、剪线、焊接、连接,整个过程毫无噪点,一气呵成。

“1分18秒!”裁判的话音刚落,全场立刻响起了一阵欢呼声,这个成绩一举打破了军区该项目保持多年的纪录。这名女兵正是高向云,加上此前她曾打破的“光信道性能测试”和“三光表”操作使用2项纪录,高向云在两年内三次打破军区纪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三冠王”。

“军区考核前一个月强化训练时,我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从早晨练到次日凌晨。那时,别的选手都休息了,只有星星月亮陪着我……”面对好成绩,高向云只有寥寥数语,但其中的艰辛却远不是那么简单:为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她提前5个月开始自己加练,在最后的一个月强化集训中,更是坚持每天训练12个小时以上,饿了喝口水,困了就趴在机台上打个盹儿。

有一次,她练到深夜,由于太疲倦睡着了。但当时电烙铁没有关,一下子倒在了她的手上,把她烫醒了。可是,她醒后没有休息,而是接着练习。

“我能有今天,没有别的诀窍,就是勤学苦练。”高向云举起手来,只见她手上新伤叠旧伤,烫伤压刀伤,拇指也因长期拔线而开裂。她说:“比武前的5个月训练,我把连队储备的训练消耗品都用光了,用掉1500多个2兆头,电烙铁和剥线钳用坏了好几把,体重减了15斤……”最终,她突破了自己,一举夺魁。

最让战友们钦佩的是,高向云不但是业务尖兵,当班长也是一把好手。在军区“创纪录·破纪录”比武竞赛活动中,高向云的两个徒弟王颜玉和徐亚奇,分别打破了“程控数据交换”和“电源端子制作”两项军区纪录。

“我被任命为班长时就下定决心,不仅自己要当精武尖兵,还要带动全班战友争做业务尖兵。”高向云认为集体的荣誉远比个人荣誉重要。因此,在传输、程控、电源等所有专业知识培训中,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剥线、连纤,测试、调度等所有的技术动作,哪里需要注意,哪处有什么窍门儿,她毫无保留向战友传授;她还积极帮助考学的战友学习文化知识。高向云当班长一年多时间,班里先后有2人打破军区比武纪录,2人考入军校,多人成为连队业务骨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