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长汀:红色小上海

长汀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地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汀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何叔衡在长汀就义。

当年,苏维埃政府在这里建立了一批公营商业、合作社商业和私营商业,成立了红军被服厂、斗笠厂等工厂,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红军战士在这里第一次有了统一的军装,第一次拿到了军饷。斗笠厂1934年生产了超过20万顶斗笠,确保了红军指战员长征时人人一顶“红军斗笠”。

1934年9月23日,松毛岭战斗打响,红一方面军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敌人鏖战7昼夜,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934年9月30日上午,红九军团在南山镇中复村观寿公祠前大草坪上召开群众大会。下午3时,红九军团兵分两路,开始了伟大的长征。刘少奇作为中央代表从长汀与罗炳辉、蔡树藩一同率领红九军团出发长征。中复村也成为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地,被称为“红军长征第一村”。(本报记者 薛志伟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