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路计划”助飞梦想
本报记者 李 丹

“去年我参加了亚马逊举办的作文征集,写的是我的家乡。没想到被亚马逊选中,还出版了。”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九连城镇寄宿制学校六年级2班的王子如告诉记者。

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说,未来像王子如这样幸运的孩子将会越来越多,因为去年亚马逊kindle“书路计划”启动后,已经在云南、贵州、四川、河南、河北、甘肃等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小学捐献了10所kindle电子图书馆,5000个孩子因此获得了更好的阅读机会。

今年,亚马逊kindle“书路计划”再次起航,而且成为一个各行各业广泛参与的创新公益平台。除了亚马逊继续独立捐建kindle图书馆外,包括华勤、读客、磨铁、优酷等在内的8家合作伙伴也加入了这一计划,与亚马逊一道为四川、云南两省欠发达地区的22所农村小学捐建kindle电子图书馆。其中每所电子图书馆将配备50台Kindle Paperwhite电子书阅读器,以及由出版合作伙伴捐赠的500余本适合儿童阅读的电子书,将惠及近9000名农村小学生。

张文翊表示:“我们希望借助这一计划,消除城乡、地区之间存在的青少年阅读鸿沟,让更多青少年爱上阅读和写作”。为此,亚马逊中国不仅持续为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捐建电子图书馆,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举行“书路童行”小学生征文活动。活动从受捐赠的学校征集并甄选出600篇文章结集成册,出版发行作文选集《书路童行》,在kindle电子书店义卖。所有善款都用于kindle电子图书馆的建设和维护,而许多小作者也因此将收到“人生中第一笔稿费”。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指出,现阶段,欠发达地区儿童的阅读资源非常稀缺,据不完全统计,贫困地区儿童图书人均占有量不足10本,并普遍存在课外读物陈旧、更新缓慢、缺少童话等适合低年级学生的读物等现状。“正是基于贫困地区儿童读书难、读好书更难的问题,2015年年底我们与亚马逊Kindle共同发起了创新型的公益项目‘书路计划’,目的是帮助阅读资源有限的农村孩子建立电子图书馆,让他们可以读到更多更好的书。”丁亚冬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机构加入进来,为欠发达地区少年儿童带来更为丰富的阅读资源和更为便利的阅读条件。

据介绍,为了保障每一所Kindle电子图书馆都物尽其用,在今年受捐助的每个学校中,还将设置一名电子图书馆的管理老师担任“护路者”。他们一方面会引导、帮助全校师生使用电子图书馆,以更便捷更充分地通过Kindle进行阅读,从而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另一方面也将对所捐助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进行管理,并按时反馈师生们的使用情况以及进行的阅读活动等,帮助亚马逊、扶贫基金会以及爱心企业及时了解师生们的使用情况,进而不断完善和推动Kindle“书路计划”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