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安徽省组团式医疗援藏结硕果
本报记者 代 玲
◁ 援藏医生带领当地医生开展骨科手术。

▽ 援藏医生为当地医生讲解分析患者病情。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为提高西藏的整体医疗条件和水平,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就医条件,相关援藏部门和地方积极改进援藏医疗人才选派方式,由国家卫计委和有关对口援藏省市指派医院,自2015年开始成批次组团派遣医疗骨干,支持受援医院学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山南市是西藏的地级市之一,但是医疗条件和水平与内地同类城市相比却存在着很大差距。这不仅是山南一市面临的问题,也是西藏全区面临的问题。

为提高西藏的整体医疗条件和水平,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就医条件,相关援藏部门和地方积极改进援藏医疗人才选派方式,由国家卫计委和有关对口援藏省市指派医院,自2015年开始成批次组团派遣医疗骨干,支持受援医院学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安徽省医疗卫生系统负责支援山南市人民医院。

引入先进管理

虞德才是第一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队伍中的一员,来自安徽省省立医院。当第一批援藏工作结束时,为了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和更好地助推山南市人民医院的水平提升,虞德才选择了继续援藏。

“目前,我们第二批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山南市人民医院创‘三甲’,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虞德才说。作为安徽省第二批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队领队,虞德才担负着带领医疗队提升对口支援医院管理水平的重任。

借鉴安徽等地的经验做法,从受援医院实际出发,安徽省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队帮助山南市人民医院推出了规范管理的一系列措施。

“西藏不只是缺人才,还缺人。”谈起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提升效率,虞德才说。借鉴内地经验,虞德才提出设置科秘书岗位的办法,实行双重管理。

“在临床和医技科室设置科秘书岗位,既作为科主任助手,又服从医务科管理,让医务科以此为抓手,做好全院管理。”虞德才说。

同时,他还打破了传统的用人机制,鉴于西藏休假时间长的实际,在每个护理单元配备了正副护士长,并采取全院竞聘、院部考核的办法,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制度有没有作用,关键在落实。在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山南市人民医院强化了考勤评比,推出了门诊巡查、晨会巡查、下午下班前巡查和夜间巡查的“四个巡查机制”,不断强化岗位责任、确保人员在岗。

加强学科建设

如今,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来来往往的病人和家属让这个小城的医院显得非常繁忙。以前,由于受到医疗条件特别是医疗技术和人才的限制,山南市人民医院可没有这么热闹。现在,通过开展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仅一年,山南市人民医院就开展了新项目、新技术70项,与之前相比,医院门诊人次增长了34%,出院人次增长22%,手术台次增长15%,床位使用率由80%上升到96%,手术病例的复杂程度逐步提高,三类、四类手术量大大增加。

为推进受援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在学科建设方面,本着全面推进、重点突出的总思路,安徽省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队伍分期分步推进学科建设。

针对受援医院和地方实际,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队首先把儿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作为重点学科打造。去年12月,山南市人民医院把儿科从内科分离出来,并在儿科实行小组团重点打造。

由于人手少,援藏工作队提出在一级学科下设立专科治疗组,并设置相对应的专科团队学科建设方法。“我们推行了在内外大科的基础上先成立专科治疗组,逐步独立设科的学科发展模式。目前已成立心血管、肾内、消化、骨科、呼吸5个专科治疗组。”虞德才说。

同时,为了强化当地医生对各种疾病的认识,在援藏专家的帮助下,山南市人民医院尽可能地留住疑难复杂、大病种病人,减少外转病人,依靠援藏专家的力量,加大急危重患者的救治力度。

“我们推行了院内首席专家制度,负责学科发展指导、疾病诊治方案制定和医疗效果评价。还搭建了远程会诊平台,目前已建成疑难疾病会诊中心、病理远程会诊中心。”虞德才说。

注重人才培养

过去的医疗援藏多为短期、零星援藏,一两名医生无法从整体上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组团式”援藏发挥团队优势,填补了西藏医疗系统技术空白、打造了符合当地医疗服务需求的科室、培养当地人才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提升了西藏当地总体医疗水平。

德吉是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经过援藏专家一年的传帮带,她的专业知识和医疗技术都得到很大提高。如今,第二批援藏专家到来,她又通过报名和选拔成为来自安徽省立儿童医院的李先红医生的学生。

“老师们不仅带着我们查房、诊断、分析病例,还经常给我们开讲座,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新生儿的知识,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特别是老师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对细节的严格要求,更是深深地影响着我。”德吉说。

在医院4楼的儿科病房里,记者看到,李先红正带着德吉和护理人员察看刚生下不久的小早产儿。她耐心地教大家观察新生儿的各种情况,并仔细地给大家讲解呼吸机使用中应注意的事项。由于医院只有一台呼吸机,李先红还自创了简单的医疗设备。

“以前遇到棘手的病人,我们都会建议他们转院到拉萨或者更好的医院,但是现在有了援藏老师,我们能治疗的疾病越来越多,转院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德吉说。

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援藏工作队努力培养当地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为当地群众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