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江西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也是艰苦卓绝的南方3年游击战争的起源地。

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和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中央机关直属部队先后到达于都河(贡江)北岸集结。

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傍晚,8.6万余名红军将士分别从于都三门滩至渔翁埠长达50多公里的贡江北岸8个主要渡口南渡贡江,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为帮助红军顺利渡过于都河,水面上的800多条渔船纷纷赶到渡河点,帮助红军搭设浮桥,渡河点周边的百姓把家中所有可用木材捐献出来用于架设浮桥。为帮助红军运输大量的设备、物资,于都人民还组织6000多名挑夫随军出征,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再也没有回来。

红军主力出发长征后,留下红二十四师一支红军主力部队1.6万余人,加上各省、县的地方武装共3万人左右。他们在项英、陈毅的带领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本报记者 赖永峰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