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寒风吹不熄文创“真火”
本报记者 张 伟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蒸蒸日上的势头并未被所谓的资本“寒风”吹熄。在北京文资办日前举办的影视动漫游戏投融产业项目路演推介会上,试图管中窥豹的记者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文创产业热度。一些业内人士在探讨产业投资趋势时,不约而同地透过泡沫消涨的表象,理性地过滤着创投圈虚火,为文创产业未来把脉。

据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2015年1月至11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广播电影电视企业收入合计672.6亿元,动漫游戏企业总产值约455亿元。尤其是以移动游戏为代表的创新类游戏高速发展,2015年北京市移动游戏企业产值287.6亿元,占全国移动游戏产值的65%。影视动漫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亮丽的风景线,对北京以及全国经济结构转型都有重要意义。

投资虚火散去,可以看到真正的火光,文化创新产业毫无疑问持续存在刚需,关键是供应侧能够生产哪些既接地气,又可以塑造主流价值观的优秀内容。优秀的影视动漫游戏作品都是能够引起人类共鸣的真挚情感的作品。这些作品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为创作者带来丰厚回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北京制作电视剧64部2451集,电视动画片9部4060分钟,电影291部,优秀作品数量明显增长,社会各界对国产影视动漫游戏认可度越来越高。国产电影也可以与进口电影一较高下,票房较高的电影中国产片比例也大幅提升。2015年票房过亿的电影80部,其中国产片46部,比进口片多12部,票房也比进口片多100亿元。另一方面,国产IP价值得到更加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影视动漫游戏的核心内容和思想来自于国产IP,更多地反映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总结近年来我国市场反响和收益较高的影视动漫游戏作品,也能发现这一特点。企业和投资机构应当努力创作和支持既以正能量为内核、又具有优秀外在表现形式的作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但与欧美等发达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和人才作用,文创产业的投融资生态日益完善,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不无关系。面对包括影视动漫游戏产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趋势,北京市文资办出台了多项措施增强“产业势能”,建立起一套全方位、立体的综合性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文创企业发展,解决文创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是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创产业项目,经过严格评审程序,以奖励、补助、补贴等方式,支持优秀文创项目;二是以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为依托,成立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孵化器和产权交易等机构,建立了“一个中心,多个支点”的投融资专营体系,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三是先后与13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银行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逾千亿元的融资授信,为文创企业提供融资、上市重组、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搭建“政府、银行、文创企业”合作平台,为文创企业信贷融资提供支持;四是通过举办投融资推介会、投融资沙龙等活动,搭建“政府、投资机构、文创企业”合作平台,加强投资机构与文创企业之间的沟通频度和力度,为文创企业股权融资创造更多机会。

今年以来,北京文资办决定进一步发挥政府在文创企业投融资服务领域的服务功能,推出了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项目路演推介会和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文创沙龙两个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文创企业参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