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社区:“日子还能这样过!”
本报记者 陈 静 拓兆兵
社区天天体检屋与网络医院及远程诊断等健康惠民设施互连,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养老、保健等服务。

这个小区,有点不一样。

8月31日下午2点07分,银川市民闫红香来到观湖壹号小区西门,她没有刷卡,只是扫了一下脸,大门就自动打开。“以前丢了卡还要花钱补办,去趟超市拿着买来的不少东西根本掏不出门卡,现在‘刷脸进门’,这些问题就都没了!”闫大姐笑着说。

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智慧社区组组长杨标告诉记者,这套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采集了人脸100多个点位信息,可以直接和户籍信息、社区常住人口数据信息等进行比对。

下午2点32分,观湖壹号小区清扫员潭大姐急匆匆地走向蓝色智能垃圾桶。“手机上收到提示,说垃圾桶已经装满,传统垃圾桶我要天天清理,智能垃圾桶能自动压缩垃圾,一周清理两次就够了。”记者数了数,像这样的垃圾桶在小区的道路两侧有19组。

下午3点整,在小区天天体检屋里,体检员李英向记者展示了今天来这里做体检的人员名单。“今天人不多,只有12个。只要是小区居民,刷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就可以进行包括血压、血糖、骨密度等在内的18项免费体检,数据会上传到市里的健康数据大平台,居民拿手机可以查询。”不过,杨标表示这还不够:“我们已经征得卫计委同意,将来天天体检屋会转型成有一个全科医生、2个健康管理师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

下午3点15分,“咱老百姓的日子还能这样过!”丽景街观湖社区书记周全红历数各项智慧社区服务,难掩激动之情。不过,他也告诉记者,对社区的智慧“武装”还在进行中。“我们正探讨开发和部署远程呼救系统和独居老人的监控系统,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

观湖壹号只是银川智慧社区的一个缩影。杨标表示:“现在华新社区、宝湖社区和观湖壹号社区3个试点项目已经全面上线运行,除了你们看到的这些,还有社区噪音监控、水质监测、政务自助办理终端、远程抄表入户等一系列智能系统,未来我们的智慧社区要推广到银川市内的50个小区,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