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政务:59枚“退休”公章
本报记者 陈 静 许 凌

“过去办个住房贷款,中心巷、新华街、北京路来回折腾,一堆表格少一张都要重新打印办理,没想到这次给闺女办,一天就办下来了!”在银川市民大厅D3厅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家住阅海万家小区的曹阿姨一脸喜色。

宁夏月八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思同样一脸喜色:“联审的速度真快,我早上10点才来,现在不到下午3点,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证和企业公章居然都拿到手了,回去就可以开业了!”

在这些愉快的市民身后,市民大厅一层大堂角落的一个玻璃柜里,静静“躺着”59枚“退休”印章。它们分属于发改、建设、食药、文广等26个部门,现在这些部门100多个科室办理的153项行政审批权,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7个业务处室办理,审批人员精简了90%,59枚印章也变成了1枚印章。

支撑高效与便捷的正是信息技术。百姓办事,信息跑路,一套“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软件系统”,带来了一条审批办件生产流水线。“我这个局长手里没啥权力,权力都在系统里,如今我们可以实现联办事项一口办理,关联事项一章多效,踏勘验收统一勘验。”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兆华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还有227个事项实现了网上审批,“市民不用提交原件,也不用到现场,就可以在线办理业务。”

在市民大厅电子监察室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都受到监控。诸如“B4分厅23号工作人员15点23分至15点27分看手机信息”,这样不符合服务规范的行为被一条条记录下来。监察室负责人李琴告诉记者:“打造阳光审批,就是要有相应的监察和奖励手段,这同样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比如我们有一个时限提醒系统,应该24小时之内办结的事项,在倒计时3小时会以黄灯提示办事人员,到时未办结就亮红灯,我们也会马上知道。”

如今,市民大厅人气“兴旺”,日均接待市民13000余人,累计接待320万人,平均每天办件8772件,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网站上累计办理各类审批1.9万件,高效快捷的信息政务系统,让智慧政务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