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G20杭州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创新 邮储银行打造创客孵化平台

一名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点一杯咖啡,也许就能跟投资人畅聊一个下午。在邮储银行的“领创金融咖啡”,这样的机会触手可及。

近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携手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共同打造的创业服务空间“领创金融咖啡”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开门纳客。根据规划,领创金融咖啡定位于“创客的孵化平台、创业的信息平台、创新的交流平台和创投的集聚平台”,将被着力打造成为创客们的“温馨之家、梦想之家和奇迹之家”。

践行普惠金融 助推大众创新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关村发展集团此次合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产业基金建设、一体化金融服务、创业服务空间建设三个方面。

具体来说,一、通过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等产业基金建设,助力京津冀地区的各类项目合作,为京津冀产业特色科技园区建设、园区内企业技术研发及产业升级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二、在园区建设、科技金融创新、中小微企业一体化金融服务等方面,通过项目贷款等方式,对园区内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贷款、应收账款质押、保理、股权质押、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支付结算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三、在创业服务空间建设——领创金融咖啡方面,探索全新的“国有金融机构+国有科技产业集团+创新创业服务全要素”的示范性服务空间模式,根据中小微创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为其分梯次提供股权、债权及金融咨询服务,形成企业生命周期全覆盖,打造双方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

探索创新空间 打造创客孵化平台

创业服务空间也是双方此次合作的重点。

根据中小微创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为其分梯次提供股权、债权及金融咨询服务,形成企业生命周期全覆盖,打造双方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领创金融咖啡”将探索全新的“国有金融机构+国有科技产业集团+创新创业服务全要素”的示范性服务空间模式。领创金融咖啡馆位于创业大街正中位置,周边汇聚有多家创业公司,咖啡馆有地下、地上共计两层多个席位。

“领创金融咖啡馆汇集了邮储银行丰富的资金优势和金融服务优势,以及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多样化的、覆盖全产业链的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资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

此前邮储银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意向授予中关村示范区及园区科技企业200亿元授信额度。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具体落实协议内容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双方力图一起开展园区建设,促进科技金融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

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誉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作为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战略定位之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支持创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邮储银行不断创新担保方式,推出“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紧跟国家产业布局,加大助保贷、政采贷等银政合作的深度,加大科技贷、股权贷、税务贷等特色产品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园区的投放力度。

同时,针对新三板企业,邮储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研发了股权质押小企业贷款业务。

此外,邮储银行还大力支持民众创业创富。自2011年至今,北京分行连续五年举办创富大赛,围绕“双创”组织开展创富大赛等公益平台,报名人数累计超过5000人,融资支持从5.8亿元增至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创富大赛以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三种产品为依托,结合首都区域特色,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导师辅导、基地孵化等方式,培育创业创富项目,为“双创”青年提供“融资”与“融智”支持。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