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G20杭州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
世界需要一个成功的中国
记者朱旌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在G20杭州峰会举行期间,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在美国《评论汇编》杂志撰文指出,中国仍然是对世界GDP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尤其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失速的状态下,这一作用更加重要。

文章说,如果2016年中国GDP增长6.7%,略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6%的最新预测,那么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2个百分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评估,全球经济增长今年可能在3.1%左右,中国的贡献率将达到39%。相比之下,这要比其他大多数经济体的贡献要多得多。例如,被广泛认为已强劲复苏的美国,据预测2016年的GDP增长率仅为2.2%,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为0.3个百分点。

文章指出,陷入乏力的欧洲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仅为0.2个百分点,日本更是少于0.1个百分点。实质上,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比发达国家可能的贡献总和还要高出50%。

此外,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GDP增长率的贡献,没有一个可以与中国媲美。据预测,印度2016年的GDP增长率为7.4%,比中国高0.8%。但是,若以购买力平价为基础来衡量,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为18%,是印度的两倍多。这说明,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只有0.6%,仅为中国1.2%的一半。

罗奇分析认为,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例如,如果中国GDP的组成部分继续由制造业向服务业和家庭消费转移,那么全世界都会大大获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国内需求很可能成为中国贸易伙伴的重要增长来源。

虽然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但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政策空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不同,中国政府当前的政策依然为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而且,与发达国家需要在近期的周期性压力和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中不断权衡不同,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两大挑战。总之,尽管有人在看美欧日,但在当今疲软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的表现十分抢眼。中国的未来前景完全有可能成为影响世界未来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的成功将是全人类的福祉,世界需要一个成功的中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