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即将起火的汽车里救出驾驶员,拾金不昧,接送乘客40余万人次零投诉——
好司机张宏伟

每天早上6∶30,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窑上客运站3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宏伟都会准时从房山区万宁桥出发,途径46站,到达35公里之外的窑上站。

这段走了8年的路上,时不时还有点意外。今年3月30日上午,张宏伟开车途经窑上村西口时,发现前方一辆大货车和小型轿车发生了碰撞。在绕过事故现场的一刹那,他习惯性地向车里张望,惊奇地发现:小轿车的驾驶员还在车内。

“那时车内已经开始冒出滚滚浓烟,眼看就要起火了。”张宏伟立即靠边停车,跑到小轿车旁边,发现小轿车驾驶员被卡在车内出不来,出事的大货车驾驶员试过各种办法都没能将人救出,正急得发慌。虽然有很多人路过,但只有张宏伟来帮忙。

个子不高的张宏伟二话不说,立即钻入狭小的车厢内,让大货车司机使劲向后拽住驾驶位座椅,自己则双手用力向前推已经挤压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被困驾驶员刚刚有点松动,我就发现火焰正从仪表台下慢慢地冒出,心里也害怕。”嘴里这么说,张宏伟当时可没退缩,他用尽力气,反复推拉,终于将被困驾驶员拖离了车内。刚一离开,大火就吞没了车辆。

这不是张宏伟第一次做好事了。

2009年5月的一天,他和售票员韩静在后排座位上发现了一个包,打开一看,好家伙,里边东西可真不少:户口本、病历本、存折,还有不少现金。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包里的一个袋子内居然有很多黄金首饰,用手掂掂,足有二三百克!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丢东西的人得多着急呀!为尽快找到失主,二人立刻把东西交给场站,让场站赶紧联系失主。

当失主发现东西一样都不少时,一再表示感谢,并拿出钱想要答谢一下,被张宏伟二人坚决推辞。几天后,失主做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服务热情”的锦旗送到了场站。

这些年,好事做了多少,张宏伟自己也记不清:下雨天,把自己的雨伞借给没有带伞的乘客;抱残疾人上车……大家都知道,张师傅是个热心人!

虽然只有中专文化,在业务上,张宏伟毫不放松。一有时间,他就潜心研究大客车的结构和部件,关键时刻还真派上了用场。几年前的一个夏日清晨,大雨滂沱。眼看着雨越下越大,偏偏汽车的左雨刷臂突然出现故障,“罢工”了。倾盆大雨中,前挡玻璃立即被雨幕遮住。无奈,张宏伟只得把车靠路旁停下。当时正是早高峰时期,车上的乘客赶着上班上学,都很着急。

张宏伟知道,不能在没雨刷的情况下冒险开车,报修又会耽误时间,便决定自己先检查一下。他冒雨下车查看,原来是雨刷的螺丝松了。在这条路上跑了多年,张宏伟知道100多米外有一个补胎店。他冒雨跑到补胎店借了扳手,把雨刷修好。打火、启动,雨刷正常工作时,车厢里响起了欢呼声。“我虽然被淋成了落汤鸡,可那天乘客下车时都夸我‘司机师傅真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宏伟很是自豪。

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饱满的服务热情,张宏伟参加工作8年来,运营30多万公里无事故,接送乘客40余万人次零投诉,本人也连续几年被评为年度优秀驾驶员,成了30路公交车上的明星驾驶员。 (文/若 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