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市李沧区:
“三事”平台就地化解矛盾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孙丽云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兴城路街道唐山路社区老党员房洪亮、王瑞娟和居民姜淑欣、苟乃臣,仔细察看着社区东侧、唐山路小学侧门前新安装的6条减速带。“街道社区帮我们化解了安全隐患,解决了实际困难。”姜淑欣说。这也是他们作为“见证人”和“说事人”,参与街道办事处“老百姓说事、明白人评事、贴心人理事”的“三事”活动成果之一。

不久前,在兴城路街道“三事”活动日上,姜淑欣、苟乃臣两位居民反映,社区靠近唐山路小学的路上有个大斜坡,斜坡上有急拐弯,出入车速快,直接影响到接送孩子家长和上学孩子的人身安全,希望安装减速带消除安全隐患。活动现场,交警部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有安装减速带经验的施工人员,就安装减速带的费用数额、费用来源、费用审批程序及安装流程等问题,逐一进行了研究、说明和答复。街道一位副书记当场表态,办事处负责协调有关部门,马上解决经费和安装问题。作为“见证人”的社区老党员房洪亮、王瑞娟则表示,将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三事”平台是兴城路街道为群众搭建的谈心交心、化解矛盾平台,目前通过该平台已化解了一批多年积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在这个平台上,鼓励百姓多渠道说事。兴城路街道建立了“百姓说事中心”,开通了公开说事电话、邮箱和微信,社区居民有事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反映。

有了百姓说事,还要有“明白人评事”。兴城路街道广泛动员,建立了由社区“五老”、法律咨询、市区宣讲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9支“明白人”队伍,针对居民反映的不同类别的问题,从“明白人”库中找出最合适的人员进行说明、解释、答复和调解,达到化解效果最优。比如,在老城区危旧房改造过程中,社区居民小李因家庭矛盾两年多时间没有签约,街道组成了由房屋征收专业人员、专业律师组成的“明白人”队伍,将家庭矛盾与房屋征收工作区别开来,搁置争议,先行签约;之后又发挥专业人员优势,讲政策、讲法律、讲感情,实现了家庭矛盾的化解。

在此过程中,街道和社区的职责是为居民“贴心理事”。尤其是在处理较为复杂的情况时,街道和社区结合自身职能,使问题直达相关处理部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街道曾有一个赡养老人的案子长达5年未能化解。在当事人反映情况后,街道邀请民警、律师、当事人所在单位等“明白人”参与调解,现场将事情说明说透,并联系职能部门现场解决问题,改变了以往矛盾纠纷先调解再处理落实的被动局面,当事人解开了多年的心理疙瘩,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