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第一课:铁路安全进校园
在铁路安全知识课上,河南郑州铁路局洛阳车务段的一线铁路职工为孩子们介绍铁路安全知识。 杜 杰摄

“火车上方的电力接触网通常都带有2.7万伏的高压电,是人类可持续接触安全电压的1125倍。”“有关数据显示,行走、跨越铁路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概率高达92.3%。”……8月2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的教室里,一堂铁路安全知识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小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讲课人并非学校老师,而是郑州铁路局洛阳车务段主管安全的副段长王建飞。

“以前觉得铁路旁地方大、空旷,是放风筝的好地方,听了叔叔阿姨的讲解,我才知道在铁路边放风筝,不仅危害铁路安全,更容易对我们自己造成伤害,我要告诉身边的同学和小伙伴,一定不能在铁路边放风筝。”三年级学生王斌听课后说。

郑州铁路局针对铁路沿线村民、学生掌握铁路安全知识较少、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不足等现象,自今年6月12日起,在局管辖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宣传活动。

“路外安全事关国家大动脉的运输畅通,更关系到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我们通过建立铁路安全辅导站,开办安全知识小讲堂,设置铁路安全主题教室等方式,希望能够让孩子们懂得铁路安全知识,掌握自我保护技能,感受铁路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共同维护铁路良好的运输环境,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和快乐成长。”洛阳车务段党委书记张云芳说,“开学之际是进行安全教育的最佳时机,所以我们以所管辖的35个既有线车站和5个高铁车站作为基本原点,向车站所在地的市、县(区)、乡(镇)学校进行深度辐射,集中开展‘让安全伴随孩子快乐成长’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郑州铁路局洛阳车务段选取铁路沿线地区的20所关键学校建立“铁路安全宣传辅导站”、成立安全联系点,开办“金秋第一课 安全陪伴我”铁路安全知识小讲堂,以学生日常生活中易发生的安全问题、易做出的错误行为和乘坐铁路交通工具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等为主要内容,采取课堂宣教、知识问答、交流互动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掌握铁路安全知识;与学校合作设立铁路安全知识主题教室,通过播放形式新颖的沙画视频,观看铁路沙盘模拟演示,聆听铁路发展简史,参与铁路安全知识大闯关等方式,增加学生“知路、爱路、护路”意识;开展铁路安全cosplay互动小游戏,让小朋友们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利用火车模型模拟“开火车”,以众所周知的卡通人物做出错误行为而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为切入点,提问小朋友原因和正确做法,提高孩子们遵守铁路规定、维护铁路安全的自觉性。这些活动不仅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受到了学校的热烈欢迎,更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

“咱们铁路部门不仅在我们学校建立了辅导站,还开办了路外安全知识小讲堂,带领孩子们到高铁车站参观,用数据说话,用事实教育,用感受实证。我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打心眼里感谢咱们的铁路部门为我们所做的工作。”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负责人说。

郑州铁路局洛阳车务段为了强化宣传效果,在每个活动环节中,都会进行现场互动和有奖问答,对于积极参与活动、正确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不仅现场免费发放印有“铁路安全常识”的学习文具等小纪念品,还会发放给每名小朋友一张“铁路安全知识宣传记录卡”,只要按照卡片要求积极向身边的小伙伴、好朋友、父母、亲友等人群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就可领取纪念品,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孩子们将所学到的铁路安全知识说出去、讲起来、记在心,增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截至8月29日,郑州铁路局洛阳车务段共印制各类宣传品5000余件,举办各类铁路安全知识讲堂、安全主题活动30余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基本覆盖了该段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小学。

(文/赵晶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