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忽视噪声污染 这个环境短板
洪 远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环保部门共收到环境噪声投诉35.4万件,这一数据已占到当年环境总投诉的三分之一。凌晨车辆声、半夜狗叫声、建筑工地施工声……无处不在的噪声污染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环境短板。

早有研究表明,噪声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危害。2011年,世卫组织和欧盟合作研究中心曾公开了一份关于噪音对健康影响的全面报告:《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根据该报告,噪声危害已成为继空气污染之后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个杀手。噪声污染不仅会使人产生消极、烦闷的心理状态,影响睡眠质量,损伤听觉器官,噪声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还会引起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噪声危害导致民众对噪声的投诉高发。但在现实生活中,对噪声的投诉及降噪似乎成了“疑难杂症”:首先是人们常常投诉无门。噪声污染种类繁杂,工商、城管、公安机关等部门对于噪音的管理权限分工并不明确。其次是执法难度大。尽管按照我国城市环境噪声标准,居民区一般为白天55分贝、夜间45分贝,对各类车辆出厂行驶噪声也有相关限制标准,但相关部门对于交通、装修等噪声的取证、处罚难度很大。此外,城市规划不充分、不合理,噪声防范措施、降噪技术不够,以及社会道德等因素掺杂其中让降噪“良方”难觅。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对于控制噪声污染都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不可否认,控制噪声污染还是个悬而未决的难题。相关报告显示,仅2015年国家、地方就颁布了9部环境噪声相关标准规范,各省(区、市)制定印发了29部噪声污染防治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还开展了功能区划调整、新生产机动车噪声检验、绿色护考、达标区创建等工作。还有一些地方探索更加有效的防治模式,诸如北京采取了加强噪声污染源的日常监控、完善地方标准等手段治理噪声污染;上海建立了约700平方公里的外环区域城市噪声地图和数据库等,也取得了一些经验。

尽管噪声污染与大气、水、土壤的污染表现不同,但同属于环境公害,治理噪声污染迫切需要相关部门与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改变噪声污染违法成本低的现状,解决调查取证难、部门交叉管理、处罚主体不明、噪声污染治理执法缺位和错位等问题,都需要尽快制定更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