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提出,发展大数据意义重大,宁波要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推进大数据发展,为宁波智能经济等新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宁波市是我国第一个系统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早在2010年9月,宁波市委、市政府就正式发布《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十二五”开局伊始,宁波市又出台《加快创建智慧城市行动纲要(2011―2015)》。宁波市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联动推进”的总体思路,以智慧应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致力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效能,促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民生优先推动信息惠民。宁波先后获国家首批信息消费、信息惠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示范试点城市,并荣获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十佳城市”“领军城市”“中国信息化50强”等荣誉。

深耕6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副主任,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红介绍,宁波建设智慧城市一是突出基础先行,信息网络支撑建设全国领先。宁波大力推进国家“光网城市”“宽带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目前全市光网已实现全域覆盖,城区和农村平均接入能力分别达50M和20M,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16万户,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带宽达到140G,“宽带中国”指标提前实现。4G移动网络实现城域全覆盖,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基本覆盖县级及以上重点公共场所和区域。

二是突出协同共享,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基本建成。宁波率先建成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目前已为全市30家单位的82个大型综合信息化系统提供基础支撑服务;同时,依托政务云计算中心,逐步建立统一数据共享开放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务数据统一部署,基础数据统一集聚,应用数据初步挖掘,主题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的政务数据生态体系。

三是突出民生优先,智慧民生应用建设成效显著。宁波围绕“就医难、出行难、就学难”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智慧民生应用体系建设。智慧健康推行电子健康档案、网上预约挂号,形成分级诊疗、信息汇聚共享的医卫协同体系,建立全国首家“云医院”,实现居民“不出家门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开创智慧健康宁波模式。智慧交通着力构建多种出行方式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体系,依托“宁波通”平台提供出行路线规划、出行方式对接、客运购票、停车诱导等20多项便民服务,大大改善城市居民出行效率。智慧教育整合空中课堂、终身学习和数字化阅读三大应用,打造统一的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四是突出产业带动,智慧产业融合创新不断深入。2015年,宁波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16亿元,占浙江省规模总量的近三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28%,培育上市企业19家。宁波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不断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进出口贸易电商化、物流业智慧化,2015年两化融合指数80.95,居浙江省前列;跨境电商交易额居全国试点城市前茅;港口物流实现在途可视、资源交易、智能订仓、智慧供应链等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要求,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宁波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实施城市大数据战略,进一步完善“海天地”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推进智能经济发展,力争打造“数据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应用升级、信息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

文/宁 东 廖小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