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餐厅要避免“见光死”
若 瑜

线上外卖和线下商户的关系有点像围城,线上的人想下来,线下的人想上去。线下商家在互联网外卖平台上问题频发,线上商户变成实体店也一点不轻松。

线下实体店和线上外卖的玩法大不一样,除了厨师和营销,选址、装修、店长、服务员都要操心。评价的指标也有差别。零点有数发布的《第三方外卖平台用户消费习惯行业研究报告》显示,68.1%的用户选择外卖平台最重视餐厅的安全、卫生等品质要素。可等大家到实体店吃饭时,通常最看重味道,这也是众多美味的“苍蝇馆”大行其道的原因。

线上线下的差异是如此之大,网红餐厅们能否适应呢?答案恐怕不乐观。

卷福小龙虾可能是第一家大张旗鼓从线上走到线下的餐厅。卷福品牌诞生就是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之后又通过众筹从全国的支持者手里筹到了1600多万元,用于在10个城市开出10家实体店。

最近,北京卷福小龙虾百子湾店正式开业。这已经是该店址近年来开设的第4家餐厅,前几家都垮了。

选择这样的店址,可能卷福对自己有信心,因为他们是自带粉丝的网红品牌,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有点冒险,因为这个地方之前开的几家餐厅生意都不好。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店铺位置不明显,开车不好找。此外,从实际体验来看,卷福的服务、口味也算不上好,服务员连打包袋的提手坏了也没发觉。

现在的卷福也好,曾经火爆的雕爷牛腩也好,都是网络营销的高手。但任何一个只会讲故事的商业模式都不会长久,一旦经历了市场真刀真枪的洗礼,所有的故事色彩都会褪去,留下的只会是他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极好的用户体验,包括味道、环境、服务、性价比等综合评价。无论线上线下,成功的商家概莫能外。网红餐厅要避免“见光死”,还需在改善用户体验上再下一番功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