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数据安全领域开疆拓土22年,成为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大型企业——
握奇的成功“钥匙”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右上图 握奇公司内部举办的培训活动。 (资料图片)

左下图 握奇的智能交通系统。

右下图 使用握奇技术的银行卡。本报记者 杨学聪摄

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是家奇妙的企业。您可能没有听过它的名字,却一定用过它的产品——手机SIM卡、公交IC卡、网银U盾……这家专注于数据安全的民营企业,智能卡发行总量全球排名第五,SIM卡供应量全球排名第四,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大佬。

在握奇的LOGO设计中,着重突出着“钥匙”的概念。在握奇人看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其实就是一次又一次寻找“钥匙”,向一扇又一扇紧闭的大门发起挑战的过程。凭借特有的管理体制、强大的高科技人才团队以及永不停歇的创新,握奇在数据安全领域开疆拓土,日渐壮大。

用差异化站稳脚跟

“握奇数据”的英文是watchdata。为什么起这个名字?总裁王幼君这样解释说:“watch的本意是看,也有警戒、守护的意思;而中文的‘握奇’则有‘掌握一种奇妙技能’的含义。这也体现了我们希望创造奇迹的心态吧。”

1959年出生的王幼君,在大学当过讲师,投身商海后一直从事与计算机软硬件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技术管理工作。提到“握奇”诞生,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当年,因为想赶Internet的时髦,王幼君带着支票去商场购买Modem(调制解调器)。“商场让我5天后来取!为什么等5天?因为支票要送到银行去认证!”那个时候,王幼君和握奇的另一位创建者林鸿正在讨论用双钥密码算法实现有效认证的理论。这次偶然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数据安全领域的巨大商机。

彼时,中国软件产业刚刚开始兴起,还远谈不上发达,特别是数据安全软件领域还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中国智能卡市场更是欧洲巨头的天下,大量订单被金雅拓、捷德等欧洲公司抢走。创业之初,一缺资金、二缺技术,如何与国外智能卡企业进行竞争?握奇确立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产品差异化”。而这一战略的唯一支撑手段就是创新。

握奇的“创业第一单”是中国银行的“长城卡网络授权系统”,即帮银行将信用卡的电话授权改为电脑授权,授权时间从原来的半小时至半天缩短到不足1分钟,同时提高准确度和安全性。握奇因这一单声名鹊起,不仅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进步一等奖,也赚取了第一桶金。

智能卡市场群雄环伺,握奇的未来在哪里?

“以‘移动的、个人可信赖的计算设备和环境’为技术和产品大方向,以电信、金融和交通为重点应用领域,以融合型应用为突破口,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握奇力求紧紧把握“无线宽带互联网”带来的机遇,直接进入智能卡操作系统及应用的信息安全领域。

有了方向,握奇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1996年,成功开发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卡操作系统——TimeCOS;1999年,进入电力领域,开启供电系统预付费时代;2008年,开展电子标签移动支付技术“SIMpass”的应用项目,形成了“兼容并蓄”的移动支付标准;2011年,进入城市智能交通领域;2015年,发布握奇手环,进入智能可穿戴领域。

22年的发展,使握奇成为拥有1000多名国内外员工,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大型企业,成为中国唯一参与ISO01433标准制定的公司,并成为亚太地区本土企业中率先通过WISA、Master认证的智能卡供应商。

以人为本凝心聚力

握奇人力资源部总监孙炯雯至今还记得1999年12月的那次高校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各公司摊位前都挤满了应聘的大学生,握奇的招聘台前人却少得可怜。那一刻,她心里五味杂陈,因为她深深地知道,公司不能仅仅依靠几位领军人才,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才是保障公司技术领先和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

“所有技术都是人创造出来的,所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与企业管理人的能力挂钩。而管理的难点在于,在适当的时间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岗位上。”王幼君告诉记者,为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握奇接连调整并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在薪酬结构、福利、保险等多个方面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一笔,就是特别为技术型员工设计了3条职业发展路径:

第一为专才,即从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发展到高级系统分析员;第二为复合人才,例如从工程师、组长、部门经理发展到总经理;第三为通才,例如从工程师向市场方向发展(技术支持工程师、业务顾问、高级业务顾问),从工程师向产品方向发展(产品工程师、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

“管理不是我的菜。我还是想在喜欢的事情上走下去。”对公司人性化的管理,1998年就来到握奇的石玉平感触很深。开发工程师、高级开发工程师、资深开发工程师、系统分析员、高级系统分析员、研究院院士,这样一条多层级的“纯技术”上升轨道,让他这样的技术人才有了明确的上升空间。如今,他已经是公司的高级系统分析员,属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享受相当于副总经理待遇。在握奇,像他这样的核心技术人员有差不多50位。

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让越来越多的员工把心真正留在了这里。在采访中,多位员工告诉记者,“这么好的福利待遇在民企里可不多见”,“这么多的成长机会是其他公司不可能提供的”,“在这种环境中,会自发地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握奇的魅力可见一斑。

直面国际化竞争

统计显示,握奇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一直保持在营收的8%。凭借如此雄厚的资金底气,握奇在永不停歇的创新中,不断重复着“挑战—应对—困境—克服”的过程。他们不仅凭借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企业大步向前,而且用专利技术筑起应对危机的“防火墙”,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2005年5月,一款代号为009的产品在菲律宾进行销售时,因被怀疑涉及技术抄袭被当地知识产权局调查。王幼君带着厚达180多页的专利证书等资料直飞菲律宾,就该产品涉及的内容逐一说明。这件事让握奇认识到,产品投放市场前必须在知识产权上做好充分准备,知识产权策略要从简单、被动的防御向系统、积极的攻守兼备转变。2008年,当发现欧洲一公司涉嫌侵犯自己知识产权时,握奇马上在当地提起诉讼,并最终胜诉。

仅有这些还不够。面对虎视眈眈的跨国公司,本土企业想取得更大的突破,必须进行全面的创新和转变。

早在2005年,王幼君就发现,握奇大量员工隶属研发中心,但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却越来越慢。仔细研究后,握奇领导层意识到,随着产品定制逐渐成为潮流,客户的需求复杂而多变,研发中心疲于奔命。这也让王幼君下决心,把研究与开发拆分开来。于是,当年,握奇就成立与开发中心并立的“研究院”,专注研究新的产品方向。以此为起点,握奇逐步进行体制创新,实现了“第二次创业”。

此外,握奇还实现了生产和产品从简单规模化向集约规模化的转变,市场营销也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变。2015年,握奇进军可穿戴市场,面向广大都市通勤族,发布集交通支付、小额消费、来电提醒、运动计步、睡眠监测等众多实用功能于一身的握奇手环。即将于今年年底发布的系列产品,更是进行了进一步的集成,可以绑定银行卡,搞定支付宝、微信二维码。

同时调整的,还有企业对营销与创新的认识。在握奇看来,营销应该是全公司所有人的工作,因此,公司以营销团队的组织形式,重构公司的组织结构;而创新更不应只局限在产品上,应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形态、产品使用方式、服务方式、营销方式等各种企业活动的全链条。

全方位调整后,握奇终于走向世界直面国际竞争。他们首先设立了新加坡分公司,统领海外业务。随后,分公司和办事机构陆续深入法国、美国、巴西、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扩大了海外的市场份额。如今的握奇,已经成为产品行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高科技公司,并把亚太地区智能卡龙头的殊荣收入囊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