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级版智能系统助飞行更顺畅
本报记者 冯其予

“一旦出现航班延误等情况,我们马上就能通过这个平台通知旅客。”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内蒙古机场集团信息科技中心副主任王贤向记者介绍机场的一体化信息发布平台,并向记者演示如何通过一键将各种信息发布至短信、微信、网站、宾馆电视、候机楼航显等渠道,让旅客及时知晓航延保障信息。

这套平台是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所采用的机场智能生产运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集团公司启动了智能生产运行系统的研发,自主研发了一款民航专用手持终端硬件设备,同时增加了航延信息一体化发布、违规预警信息自动化发送、问询信息一键式查询、重要保障资源实时监控等功能,搭建了一套机场运行保障系统开发平台。

升级版智能生产运行系统的启用,给机场运营带来了明显改变。如机场的运行指挥中心自2002年成立后,航班次日计划制作一直采用手工录入、人工比对校核的方式。仅这一项工作平均每天需要两个人约3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旺季时候甚至会超过4个小时,而且航班次日计划安排错误也时有发生。“现在这项工作只需要一个人来做,数据融合、校对、勘错、修正,所有操作在15分钟内即可完成,效率大大提高了,数据精准性也得到了有效保证。”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能生产运行系统改变了以往航班保障信息完全依靠电话和对讲机传播的传统模式,采用一线式的信息传递方式,解决了信息传递过程中由于误听误传现象引起的失真难题,一线员工与调度之间的语音通话量降低了近70%,保障航班能够更顺畅地运行。

“系统启用后,航班延误保障和服务也得到显著改善。”王贤告诉记者,在未使用该系统前,机场遇到航班延误后,往往会遭遇涟漪效应,机场保障效率低下、保障资源耗尽等情况时有发生。使用该系统后,机场各级调度人员可以根据智能调度模块的智能推荐功能,自动进行保障作业排班,及时调配人员、车辆和其他保障资源,提高机场整体保障效率,极大降低了涟漪效应发生的概率。

除了一体化信息发布平台之外,系统还可以将电话、手机、对讲机、内通等常见的语音系统,通过融合语音平台整合,使得机场指挥员可以组织相关的机场服务单位、航空公司、酒店宾馆、旅客巴士等单位进行电话会议,快速协商航延保障服务方案,并及时对外发布。一线员工终端上也会收到相应的航延服务信息,任何员工都能够根据该信息向旅客解答疑问。

“智能生产运行系统在民航业内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在机场及航空公司、油料等企业的地面运行保障、安全管理等环节应用。”王贤表示,这套系统还可以与空域管理系统联网,实现“地空联合调度”,大大提高空域利用效率和调度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