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冀然和宛天巍研发出纳米压印技术,可以控制精密零部件生产——
“印刷术”促精密零件批量造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矫 超

天仁微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冀然和宛天巍这一对搭档就在高精密机械零件制造领域取得了成功。他们用纳米压印技术控制精密零件,打破了瑞士和日本的垄断,可以应用在机器人本体、精密仪器、高端机械手表、导航、引信等众多高端制造领域。

8月16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青岛市城阳区的青岛市博士创业园,看见冀然穿着一身浅蓝色的工作服,正在一台机器上反复演练着;而在一旁,宛天巍手里拿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展示板,给客户现场展示精密仪器印刷术的成果——亚毫米级精密零件,在这个展示板上,精致地排列着各种很小的零部件,看起来只有小拇指甲的十分之一大小。

“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小零件。这都是我们用纳米压印技术方法制造出的超精密手表零件。按照传统的加工工艺,需要非常精密的加工设备,至少需要十几道工艺才能制造出来。而纳米压印技术只需要一条生产线,就可以成批量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宛天巍介绍说。

“其实,这就相当于精密零部件的印刷术。”宛天巍用通俗的方法讲解,“就是用纳米压印工艺控制着精密零件,按照我们设想的这种图形和生长方式,长出特定的形状和特定的强度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一批一批地制造这些精密零件,就好比把这些精密零件印刷出来”。

冀然告诉记者,纳米压印技术的最大价值是解决了我国与瑞士、日本差距大的超精密机床加工技术,用半导体工艺替代超精密机床,可以直接生产出很多以前无法生产的高精度精密零件,使得众多需要精密零件的部件突破生产瓶颈。该项技术的优势在于,只需要用户提供标准化的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就可以生产出形状多样的高精密零件。

“精密零部件对于基础产业作用很大,我们现在很多工业设计不敢设计得太复杂,因为很多零件国内生产不出来,进口价格又太高。我们的项目成熟以后,成本减少了四分之三左右,可能会爆发出大量的新型工业设计,从而催生更好的部件、更好的机器,包括机器人、无人机。”冀然说。

正是看好精密零部件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去年底,冀然辞去了欧洲最大半导体设备公司——苏斯公司的纳米压印首席科学家一职,回国创业,在青岛博士创业园创立天仁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纳米压印设备的研发与制造。

“现在,我们把这种纳米压印技术用在了防伪领域,创造了一种纳米印。”冀然介绍,与传统印章使用印泥不同,纳米印要使用激光投影,其核心原理是利用光学衍射原理和特殊算法设计的纳米涂层,压印在金属或塑料材质上,涂层可以包含任何LOGO或者文字信息。正常情况下,可见涂层,不可见信息。但通过激光笔照射,便可将LOGO或文字信息投影出来,这是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投射防伪技术,3至5年内能在世界范围保持领先。

宛天巍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经在青岛崂山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成立了团队,开始在全国范围寻找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争取早日打开全国市场,并且计划返销到欧洲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