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生可畏
□ 甘正气

是追求让人年轻,是思考让人年轻,是不断挑战自己让人年轻

上次参加一个审片会,看到导演、制片对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非常恭敬,不知道他什么来头。一打听,顿感有眼不识泰山。

老人全名欧阳吉元,79岁了,退休后开始写作,完成的30多部剧本全部被拍成电影或电视剧。论文凭,他只是初中,论职务,只是一个贫困山区县的文联主席,但他想,他一生的经历就是一笔财富,完全可以写下来。没有了工作的压力,他将早年守林场、伐木头、放竹排、养牛羊、打猪獾、钓鱼虾、卖茶叶、当干部的故事进行加工,平均一年半写出一部剧本。

还想起我认识的朱正老先生,退休前是湖南人民出版社的编审,85岁了,还在《南方周末》写专栏,同时系统研究鲁迅,经常在《读书》上发表重头文章。他赠书给我都是用电邮发PDF版!想起某些本科学历的“70后”电脑都不怎么会用,真觉悲哀。

还认识一位86岁的王治来老先生,致力于介绍中亚史,80岁时翻译完成了四卷本的《中亚通史》,现在每隔三年出版一本译著。

孔子晚年学习易经,韦编三绝,齐白石年近花甲,探索新的画法,褚时健、梵高奶奶的故事更不必说了。他们并不看重年龄,他们的人生每天都是新的。

听很多“60后”“70后”,甚至“80后”“90后”感叹,自己年纪大了,学习来不及了,机会抓不住了,也许不是真的来不及,而是已经对现状非常满意了,不再想折腾了。有人说“权力让人年轻”,其实不然,是追求让人年轻,是思考让人年轻,是每天挑战自己让人年轻。

如果生活一成不变,思想原封不动,得意于“我十几岁就是这样想的,这样做的”,或许这样的人并不是早熟早慧,而是精神上的早衰早夭。

喜欢屈原的,不妨去读荷马,爱好汤显祖的,试着去看莎士比亚,热衷旅行的,可以开始写游记,沉迷烹饪的,可以钻研园艺,遛狗的可以去健身,健身的可以去编程,编程的可以去经商,经商的可以去种地,种地的可以去唱歌,唱歌的可以去滑雪,滑雪的可以去跳伞,跳伞的可以去参军,参军的可以写小说,像莫言那样。总之,从现在起,大胆地去做,去闯,向梦想进发,让衰老见鬼去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