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DSSC技术成果实现转移
本报记者 沈则瑾

近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与深圳光和精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简称DSSC)技术转让协议,共同推进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应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是模仿光合作用原理研制的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能耗低、无毒、无污染、环境友好,是我国光伏产业面临巨大转型压力背景下的一种有效产品。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器件研究方向是“十二五”上海硅酸盐所三个重大突破方向之一,目前已达到中试规模。该所还成功开发出全球首条兆瓦级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关键材料实现低成本批量化生产;形成较完整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知识产权体系,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形成可满足产业化需求的全套系统工艺文件;制定电池产品企业标准4项。上海硅酸盐所“十年磨一剑”,解决了所有关键技术问题,才最终取得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重大突破。

同前两代太阳能电池相比,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具有光照要求低、原料易获取、生产能耗低、无污染、工艺和设备简单、便于大面积连续生产、颜色可调、美观、有装饰效果等特点,尤其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农光互补等采光、发电一体化应用领域,也可用于现有的主流晶硅电站互补安装和分布式能源应用领域。此外,还可在室内光条件下工作,良好的装饰性又可与室内家居产品一体化融合设计,增强用户体验。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在公共服务领域也具有广阔前景,特别适合在都市广场等景观设计要求较高、光污染控制严格的地点推广应用。同时,在汽车充电站、公交候车亭、交通信号灯、太阳能公路、光电自供能公共设施、可穿戴设备自供电等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市场应用空间。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说,“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前景光明的新型薄膜电池,成本比其他薄膜电池相对要低,将来会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对‘智慧城市’建设也可以提供一些能源利用办法,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能够更多改善环境,使生活变得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