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戒急功近利 谋求提升传承
陕西韩城:“保护性建设”融通古今
本报记者 张 毅

不久前,“韩城古城文化街区”在陕西省韩城市开放运营。该街区以明清文化为核心元素,依托古城原有的“五街七十二巷”格局,融合文化创意休闲、特色购物街区、民族特色宜居生活于一体,游客与市民在体验古城风貌的同时,还可尽享现代城市生活功能的便捷与时尚。

韩城古称“龙门”,其古城始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近年来,面对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韩城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旅游文化作为韩城新兴的支柱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战略产业。2010年,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城市人民政府及韩城当地6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10亿元注册成立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韩城历史文化优势资源的开发。

古城保护开发,科学规划是先导。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严岩介绍,古城的保护提升,核心是恢复古城旧有的规制和风貌,把属于庙宇的还给庙宇,让古街古巷得以恢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建设方先后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中国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分别编制了《古城风貌保护规划》和《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韩城市住建局还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韩城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同时,根据古城建筑现状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其中对于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建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缮维护;保存一般建筑,则根据其保存价值局部进行翻新修复;对于古城的每一处拆除,建筑公司在拆除之前均有影像资料为证;对于改造的每一处历史建筑,在改造之前均获得韩城市相关文物部门批复。对于拆迁后新建的建筑,在满足古城青砖、灰瓦、坡屋顶总体建筑风貌的同时,严格控制改造建筑的高度和体量,并为传统的建筑形式注入现代功能元素,增加了雨污水、天然气、空调等管道设施设备,对传统建筑进行了保温隔热、防潮、防火等措施,从建筑外观上将传统的木门窗改造为玻璃门窗加木质雕花板等一系列措施。

例如,位于韩城古城隍庙巷口的三舍公馆,就是在几处败落的明清关中四合院的基础上修复而成的,古香古色,成为一处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场所,目前已接待游客近万人。

这样的古今融通如何实现?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潘涛认为,关键在于文化功能和现代商业功能以及民生需求的有益对接。“韩城未来的定位是博物馆之城、艺术魅力之城、休闲商业之城、文化体验之城、生态宜居之城。”潘涛介绍,韩城古城历史文化体验区主要以古城为历史文化元素,从恢复古城格制、挖掘古城文化、丰富古城的商贸经济、加强古城的基础建设等4方面来开发和运营,先后建设了韩城古城文化街区、韩城新天地商业综合体等商业项目,拥有文创、餐饮、购物等多种业态。

韩城的保护性建设还体现出“不急功近利”。实施古城保护提升,首先改造的就是环境和基础设施。陕文投韩城公司联合韩城市政府,在古城四周先后完成了澽阳路等5条道路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彻底结束了古城过去“进不去、出不来”的窘境。

同时,启动城东大道两侧护坡绿化景观工程、隍庙巷入口广场景观绿化工程、城墙遗址公园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建成城墙遗址环城绿带、公园绿地,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现在的古城东北片区,满眼是绿、处处为景,不但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成为古城引以为豪的“绿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