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金昌将制种基地变成以花海为主题的旅游胜地:
戈壁披上七彩霓裳
本报记者 李琛奇
祁连山下的甘肃永昌新城子镇通信堡村的茼蒿制种蔬菜花开正艳,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赏花。 本报记者 李琛奇摄

“太漂亮了!”在祁连山下的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通信堡村的“七彩花谷”,白的萝卜花、蓝的胡麻花、黄的茼蒿花、粉的波斯菊、红的虞美人,以及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与空旷的戈壁、苍凉的山脉相映成趣。从深圳和成都两地相约来这里赏花的瞿氏姐妹徜徉其间,连连称赞。

“其实七彩花谷原来就是一个制种基地。”新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郭如鑫告诉记者,这个基地由永昌永禾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青岛胶研种苗研究所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茼蒿、香菜、萝卜等制种蔬菜和波斯菊、金盏菊、虞美人等食药花卉2700亩,每亩纯利润能达到七八百元。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的戈壁城市金昌,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有中国“镍都”之称。“和全国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近年来,金昌市的发展急需转型。”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说。

金昌将转型的突破口选在了“花样产业”上,通过发展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金昌利用地处戈壁边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空气干燥、适合种植多种花卉香草的优势,在城区引进种植薰衣草、马鞭草等紫色花卉,在乡村主干道沿线种植琉璃苣、万寿菊、油菜花等观花经济作物,构建花卉选育扩繁和种质资源研究保护开发、花卉试验推广展示、花卉种植生产加工、花文化传播“四大平台”,丰富拓展美丽、芳香、甜蜜、色彩“四大产业”。

永昌县新城子镇正是看中了通信堡村制种蔬菜五彩斑斓的观赏优势,将其打造成“七彩花谷”,并建设七彩蝴蝶乐园,还利用村内原小学闲置校舍改建成“边洼里”民俗馆、民俗客栈、特色农家乐、配套观景台、木栈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在公路沿线集中种植杂交油菜2.6万亩,并设计种植“大地文化”图案,配套建设观光道路、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

“虽然刚起步,但已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旺季每个月能达到2万多人,农民还将自产的酸奶、蘑菇等农产品拿出来销售。”郭如鑫说,河西地区特有的牦牛肉、羊肉、蘑菇面片等特色饮食很受游客的喜爱。民俗馆里陈列的芨芨草、老式桌椅板凳、火炕等物品让游客了解到农村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农村纯朴、自然的气息。

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由农民刘怀忠联合100多户农民在公路沿线种植的1100亩万寿菊,不但每亩有3500多元的收入,还为居民提供了观赏花卉、休闲娱乐的去处。

吴明明说,通过倾力打造姹紫嫣红的镍都花城,金昌正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绿城和旅游新城迈进。金昌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花卉观赏、婚庆度假、休闲养生、现代农业等产业,已连续举办了两届香草美食文化旅游节。今年6月到9月,“汉唐风”“罗马风”“花季系”“森林系”为主题的4场集体婚礼陆续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新人在花海中定终身。据当地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金昌的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78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