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货车“不超不赚钱”怪圈
齐 慧

个体运输业户一般没有稳定的货源和信息源,分散经营,议价能力不强,加上物流企业层层分包运力,形成恶性竞争,货运价格持续低迷,运输户往往会选择通过超载来降低成本。但超载不仅扰乱了运输市场环境,也给社会安全带来极大危害。对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将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限超治理工作。

多年来,货车超载已成为一个社会顽疾。虽然各级交通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但运输公司和个体运输户就算冒着违章罚款的风险,也要改装超载。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超载就不赚钱。

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认识,不赚钱并不是因为装得不够多。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货运需求正在减缓,公路运力已经出现过剩。据统计,2015年每万元GDP的货运量为6.16吨,较上年6.9吨减少0.74吨。运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了运价的下降。2015年,我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值为106.3,较上年下滑2.5%,连续3年小幅回落。

从运力市场来看,目前我国公路运力仍在不断增长,且公路运输主体大多是中小货运企业和个体运输业户。2015年,全国约有810万家运输经营业户,其中90%以上为个体运输业户。他们一般没有稳定的货源和信息源,分散经营,议价能力不强。加上物流企业层层分包运力,形成恶性竞争,货运价格持续低迷,甚至低于正常运输成本。在这种情况下,运输户往往会选择通过超载来降低成本。

但是,超载的危害性极大,也就更难赚到钱,由此陷入了恶性循环。

货运车辆的载重上限是有一定标准的,超过这个上限,其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无法保障。在我国,每年因货车超载损害的道路桥梁不计其数,因超限超载违法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更是触目惊心。近10年来,在纳入统计的96起事故中,共造成人员死亡481人、伤361人,平均每起事故死亡5人、伤3.7人,死亡率极高。但由于车辆存在改装超载现象,保险赔付就变得十分困难,对出事司机的家庭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

即便不出事,超载一旦被查扣,不仅会面临高额罚款,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货运成本,逼迫运输企业陷入超载的恶性循环,而且超载被发现后往往会扣车、扣证,让许多以运输为业的家庭陷入困境。

总之,超载不仅带不来更多的效益,还扰乱了运输市场环境,并给社会安全带来极大危害。

要解决不超不赚钱、超载也可能不赚钱的怪圈,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综合治理,多管齐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近些年,我国交通管理部门加大了超载治理力度,从实际效果看,效果是比较明显的。通过超载治理,道路更加畅通,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数据显示,通过治超,我国干线公路路况水平近5年提升1.88%,使用寿命延长0.5年。运输效率的提高为运输企业降低了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

通过超载治理,倒逼运输企业提高综合实力,去掉过剩运能。那些非法改装、没有稳定的货源和信息源的个体运输户,成为去运力的主要对象。经过清理,运输市场更加规范,企业实力更强,议价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通过超载治理,也为公铁水联运打下基础,拓宽了货运市场。随着铁路货运市场的开放,公铁水全链条、一体化管理成为可能。通过全链条、一单制管理,实现公铁水的联动发展。公路货运企业将逐步进入铁路运输市场,改变单一的公路运输方式,实现多式联运。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超载治理,减少事故的发生,对社会安全和家庭幸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