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装备中国 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开栏的话 民营经济是我国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分布最广的组成部分。在中央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引导下,广大民营企业坚守实业、专注创造、开拓创新、勇于转型,积极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克服重重困难,迎来了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本报今日起推出“转型发展看民企”专栏,探访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奥秘,介绍他们在技术创新、两化融合、质量品牌、人才保障、走出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翻天山、穿戈壁、过大漠、越黄河、跨太行……“疆电外送”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犹如蜿蜒的长龙,将新疆丰富的电力源源不断输往内地。

与这条电力工程伴行,第二条“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这两条电力高速路,都装备了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关键设备。不仅如此,特变电工还走出国门,建设了巴基斯坦、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和赞比亚等国的电源、电网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大放异彩。

从28年前新疆昌吉市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到如今成长为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其不断增强的竞争力从何而来?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深入企业进行了调查采访。

聚力改革

“改革就是特变。”在特变电工采访,这句话经常被人提起。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表示,“企业能走到今天,除了全体职工的艰苦奋斗,不断深化改革是决定性因素”。

都说“瑞雪兆丰年”,然而1988年春节的一场大雪,却成了压垮昌吉市变压器厂的最后一根稻草。那场不期而至的大雪把这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主厂房压倒了,将这个负债累累的街道小厂推向了破产的边缘。

那年春节,时任企业技术员的张新过得不是滋味。“要改变就得闯出一条新路,我一定要试一试。”面对半年多没领到工资的同事,本来即将调走的张新选择了留下,成为该厂第一位民选厂长,带领全厂50多人走上了租赁承包的道路。

面对困境,张新决定带领大家“剑走偏锋”,差异化发展,他们专门生产大企业不愿生产、市场上又短缺的产品,并制定了“收入随着贡献走,地位跟着业绩走”等制度,厂子很快有了转机,后来逐步转型成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到1992年第一个承包期结束时,特变电工已经成为昌吉效益最好的工厂之一。

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也是特变电工的改革成果。吴微本是随丈夫从吉林来特变电工考察,结果被企业改革的魄力和员工的活力所打动,应聘成为公司一员,逐渐成长为副总经理。现在,吴微常以自己的故事为企业招贤纳才。

特变电工还率先在全国变压器行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并于1997年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变压器第一股,此后陆续并购重组了天津变压器厂、衡阳变压器厂、沈阳变压器厂等业内名企。特别是通过与世界名企的激烈竞争,实现了对国内从业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名气最响的沈阳变压器厂的成功并购,在行业内名声大振。

以改革为动力,企业不断壮大。如今,特变电工是全国最大的输变电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变压器产能世界第一,并以能源为基础,涉足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锤炼匠心

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院子,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到处一尘不染。“良好的生产环境,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春涛说:“生产环境和条件,是我们从严抓质量的基础和保证。”

“工匠精神是成功企业应该秉持的品质,对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余春涛说,在特变电工,工匠精神并不只挂在员工的嘴边,而是落实在车间里、生产线上,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内在动力。

锤炼匠心,关键还在于创新。多年来,特变电工年均科研投入均占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5年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近千项。

走进国家工程实验室设在特变电工的特高压试验大厅,记者看到,地面和墙体光洁如镜,工作人员穿着整齐的工作服,正在对变电设备进行调试。“重点设备都要在这里进行检验,以确保安全。”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特变电工生产的一系列节能输电技术领先世界。公司生产的设备,先后应用在哈密—郑州特高压输电工程、世界上首条商业运行的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台山2×175万kW核电工程、三峡百万千瓦大型水电工程等重大工程中。

特变电工还依托新疆丰富的煤电光照资源优势,发展智慧绿色能源,致力于“中国硅谷、世界硅谷”建设。在太阳能发电核心产品研制领域,公司持续提高大型光伏、风力发电技术和多电源微网工程应用技术水平,实现了并网逆变器、静止无功发生器、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等关键设备和技术的重大突破。

紧抓机遇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向西开放和对外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从新疆起步的特变电工,则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紧紧抓住机遇,根据发展形势调整企业战略,是让特变电工不断找到新的增长点,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法宝。”吴微总结说。

在“走出去”过程中,特变电工逐步实现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近年来,公司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高端装备,还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赞比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涵盖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去年8月,特变电工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纵贯该国南北的电力大动脉竣工投运,比原计划提前半年送电,使吉尔吉斯斯坦北部居民用电有了稳固的保障。与此同时,特变电工为这条电力动脉提供运营、维护等一体化服务,为吉尔吉斯斯坦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在巴基斯坦,特变电工建设了该国装机容量最大的独体电站,即1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工程,为当地民众送去了绿色环保、可靠的电力能源;在塔吉克斯坦,用3年时间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人值守变电站,项目获得境外工程鲁班奖;正在建设的纵贯安哥拉南北的电力通道一期即将竣工,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全球承建的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