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签约家庭医生市民达34万人——
居民健康管理实现“私人订制”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全科主治医师严正有51把患者家的钥匙,满满的信任让严正成了社区有名的“钥匙医生”,也获得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医生”称号。

上海从2011年起在全市逐步推进家庭医生制度试点,2015年启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将做实家庭医生制度作为推动整体医改的主线,以“1+1+1”签约作为切入口,有效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中,上海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配套机制,培养全科医生人才队伍,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倾斜,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台等各类资源对家庭医生制度的支撑作用,推动整体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迈向高效有序。

“1+1+1”签约即居民在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形成“1+1+1”的签约医疗机构组合,优先满足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居民的签约需求。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签约居民在“1+1+1”组合内可任意就诊,如需到组合外就诊的,需由家庭医生(或签约医疗机构)转诊,按照上述规则可享有一系列优惠服务。

目前,上海65家首批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启动了“1+1+1”签约,截止到今年7月底,已签约居民3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签约率达到15%。签约带来的就诊转变效果初显。截止到7月底,已签约居民2016年内门诊在“1+1+1”签约医疗机构组合内就诊接近80%,其中在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超过60%,较上年同期增加3.8个百分点。

吸引居民签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上海已启动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延伸处方”,即经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在回到社区就诊时,家庭医生可沿用上级医院处方药品,并通过第三方物流实现配送,满足社区居民用药需求。

姜大爷的老伴患帕金森症,所需的两种药只能在两家三甲医院配到。签约后,这些药可以由家庭医生开具“延伸处方”,只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取到,再也不用为配药发愁了。截止到7月底,上海65家首批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具这样的“延伸处方”2.7万张,金额505万元。

家庭医生们成了居民健康、卫生资源、卫生费用方面的“守门人”。通过明确家庭医生对“1+1+1”签约居民健康管理的结果性考核指标,如血压有效控制率、糖化血红蛋白有效控制率、高血压合并症发病率等,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健康管理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

对“1+1+1”签约居民实施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预约优先转诊、针对性的健康管理等,让居民们获得感明显提升。他们普遍反映签约后无论是就诊便捷度、服务针对性,还是费用负担,均切实获得改革红利。

今年7月份,上海宣布在1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开展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占到全市总数的77%。据悉,上海还将在“1+1+1”签约试点中,开展家庭医生管理签约居民医保费用试点,由家庭医生监管审核签约居民在所有医疗机构发生的诊疗费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