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地区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海南灾后救助工作有序展开
8月19日,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大水村村民查看被洪水冲倒的经济作物。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本报海口8月19日电 记者何伟 李华林报道:受今年第八号台风“电母”影响,海南岛西部地区遭受强降雨过程。海南省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强降雨过程历史罕见,部分地区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随着台风对海南影响逐步减弱,灾后救助工作有序展开。

据统计,14日至18日,海南全省共有73个乡镇雨量超500毫米,41个乡镇雨量超过700毫米,4个乡镇雨量超1000毫米。仅17日,临高县城的雨量就达到538毫米,突破了历史极值。强降雨过程导致海南多个市县出现洪涝灾害。据海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18日19时,全省受灾人口达60.7万人,紧急转移人口6.1万人。

在排除险情的基础上,海南省的灾后救助恢复工作有序展开。海南省财政厅从省长预备费中拨付5000万元下发到儋州、临高等10个受灾严重市县,确保受灾和转移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为灾后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提供保障条件,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海口等地还紧急从海南岛外调运蔬菜,确保灾后市场供应。截至19日17时,儋州、临高、昌江等市县向受灾群众发放饼干、面包等干粮1.5万公斤,矿泉水12.4万瓶,方便面3.3万盒,八宝粥2.8万罐,雨衣380件,被子1104床,草席100张,手电筒、应急灯100个。

目前,海南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根据雨情趋势及时转移居住在危旧房屋及水库下游、低洼、危险地段或者被水淹没过需要加固的房屋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尤其是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民政救助对象,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安排救灾应急车辆,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

据了解,8月18日下午国家防总举行会商会议,进一步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海南省防指8月18日9时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广东省防指18日9时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派出多个督导组赴地方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珠江防总18日10时30分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