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里约感受中国地铁
本报特派记者 徐惠喜
服务里约奥运会的地铁4号线上所有列车全部是中国制造,每天可运送30万人次出行。 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宽敞、舒适、大方,这是记者刚走进里约地铁4号线车厢时的感受。车厢内的基础色是银白色,座椅是不锈钢的,干净实用。记者看到,每节车厢设有6道门,有4组座椅,每组6位,其中紧邻出入口的2个座位上方贴有蓝色标识,供残障人士、孕妇和怀抱婴儿人士使用。在地铁的末端车厢入口处,贴有醒目的红色标记,写着上午6点至9点和下午5点至8点,女性专用车厢。整趟地铁,充满了温馨的人文关怀。

记者从始发站海洋花园站上车,到终点站奥索里奥总站下车,全程约14分钟,途经4个车站,总长16公里,列车行驶快速平稳。到终点站后,可与里约的地铁1号线换乘,前往市中心各繁华地段。在地铁通车前,奥运会核心区的巴哈民众去市中心,单程往往要费时2小时,如今交通时间大大缩短,极大方便了两地居民的往来。据介绍,该地铁每天可运送30万人次出行,高峰期每日减少2000辆路上行驶的汽车,在降低交通事故率的同时,还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指出,“地铁4号线给许多里约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里约地铁4号线上奔跑的列车全部是中国制造。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驻外代表王怀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为这条“奥运地铁”提供了15列共计90辆地铁列车。由于列车线路靠近海边,空气潮湿,列车采用A型不锈钢车体,6辆编组,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针对里约的高温特点,公司为列车加装了大功率空调,保证车厢内22摄氏度左右的凉爽气温。

地铁运行能否“畅通无阻”,维护是关键。中车在提供精心制造的地铁列车之外,还与巴西的运营方共同努力,组织了保障服务团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保障,安排员工早中晚三班倒,保证车辆零故障出库,零故障回库。中车的工程师和服务人员确立了“每日必检”的工作制度,对小到一颗螺丝,大到机车发动设备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进行拉网式的仔细筛查。

里约地铁4号线是近年来拉美地区最大的城市基建项目,也是里约奥运会留给当地的宝贵财富。中车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协作,不断提升巴西运营方对客车的检修、维护和保养水平,在把“中国制造”展现给里约奥运会的同时,也把“中国服务”牢牢地印刻在每一辆不停奔忙的客车上,印刻在奥运会观众的心目中。

巴西政府和里约地铁公司均高度评价中国车辆的运营稳定和舒适性,盛赞中方的高效服务。里约交通物流工程公司总裁罗伯特表示,“中国的列车不仅给里约带来先进、舒适和高质量的服务,也将给城市增加活力,相信‘中国制造’会带给里约人民更多惊喜”。里约交通厅厅长维埃拉此前曾表示,巴方对中国制造的列车非常满意,里约州政府未来还计划采购更多的中国列车。

除了奥运地铁4号线外,中车还为里约地铁1号线、2号线提供了19列共计114辆地铁列车,以及100列共计400辆多功能电动车组,共承担里约60%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期间,中车提供的电动车组和地铁列车共计发车1484列次、总运营里程超65万公里,安全高效运送乘客1100万人次。

王怀丰透露,中车长客计划近期在巴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化与当地伙伴的合作,深耕巴西铁路车辆市场,为开拓整个南美市场做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