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经济显现加速复苏迹象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明显好于此前央行的预期,国民经济整体处于加速发展之中”,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尔亚敏日前公布二季度该国经济增速为5.18%,较一季度提高了0.26%,较去年同期则提高了0.52%。

据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受商品价格和消费需求同步走高,特别是由于开斋节假期食品需求明显上升影响,二季度农业领域增幅最大。苏尔亚敏表示,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严重冲击了印尼出口、投资、政府收入、民众购买力等多个领域,导致印尼经济连续5年表现不佳,2015年4.8%的经济增速更是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低,“好在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开斋节假期以来,居民消费以超过5%的速度逆势回升,政府公共支出尤其是基建领域的投入增幅更是较上几个季度翻了一番,这均有力推动了经济加速复苏”。

为了巩固这一良好势头,市场普遍预期印尼央行将在数月内再度降息。自今年初以来,央行已连续4次下调基准利率共100个基点,以刺激商业银行以更大幅度下调贷款利率。印尼萨姆埃尔债权公司经济学家朗加认为,经济增速已接近潜在增长率,数年来一直推行从紧的财政支出加上维持低通胀目标的政策组合,将导致经济增速徘徊在5%左右的低水平,“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这一判断将加速央行降息进程,预计三季度央行基准利率将下降25个基点”。

目前,印尼重大财政改革举措——《税务特赦法案》已经颁布施行,目的是通过上缴一定比例税收获得法律层面对历史上公民未申报财产的认可,进而鼓励该国高达90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回流国内。这既能为包括重大基建项目、新兴工业领域、金融工具创新在内的国内投资提供资金,又能为政府提供一笔额外的税收收入。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预计,“这笔回流的巨额资金有望推动印尼经济增速在2017年达到5.6%”。

与央行行长同样乐观的还有新上任的印尼财政部长斯莉。她表示,政府很快将推出第13个“刺激经济政策包”,重点聚焦电子商务和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便利化,“经济好转的态势已很明显,政策层面必须有所回应和调整,既要保持低通胀,又要创造新就业,还要统筹兼顾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动态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