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微企业应多走聚集重组之路
本报记者 李佳霖

2016年7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5.6,较上月下降0.2个点,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点。从总的趋势和各分项指标来看,我国小微经济依然处于下降过程中。自小微指数公布以来,大部分行业的下降和六大区域的总体下降比较少见。

目前,在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家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经济的投入,出台接地气的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以避免小微经济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如何打开局面?一种呼声是要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尽快通过股份合作、合资等方式“倡集聚”,改变民营企业小、散、乱、低现状。同时,鼓励中小微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

比如,不少企业巧妙地利用国际产业园区的政策与平台,延长了产品生命周期,促进了企业规模发展。7月21日,数十家国内企业与印度中国工业园在“一带一路印度机遇——印度中国工业园投资说明会”上现场签约,宣布入驻印度中国工业园,掀起一股不小的投资热潮。

8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决定共同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促使广大中小企业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为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品牌、营销、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搭建平台。

这项“行动计划”鼓励国内中小企业通过并购、合资、参股等形式获取全球创新资源,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资本、人才吸引到中国,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我国的实体经济。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跨境撮合。首先要聚焦重点产业,对符合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重点行业联合开展跨境专题撮合。其次要聚焦重点国家和国内重点地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联合开展专题跨境撮合活动。三是要发挥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以及各地组织的展览会、洽谈会、项目对接会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开展跨境撮合、金融产品推介等活动。

总的来说,艰难前行的中小微企业应拓宽思路,放眼全球,努力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并及时了解国家出台的各种指导引领、扶持优惠政策,多走集聚、重组之路,实现创新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