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化吃利差 追求特色化
□ 于紫渲

随着今年二季度监管数据的发布,银行业转型这个常议常新的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中国银监会8月10日发布的监管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继续放缓。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较一季度6.32%的增速下降3.15个百分点。

相较于已在预期当中的净利润增速放缓,社会更关注其应对措施——如何探寻盈利模式的转型路径。笔者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应尽早摆脱规模依赖,激发转型的内生动力,将业务结构从利差收入为主的重资产业务向多元化、表外化的轻资产业务转型,从全能型银行向差异化、特色化银行转型。

近年来,商业银行的负债端、资产端均受到一定程度冲击,利差收入“风光不再”。从负债端看,存款持续被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分流,从资产端看,企业和个人融资渠道多元化,债券发行、信托计划投资等对传统信贷业务造成分流,利差业务的利润率也随之下降。

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应探索轻资产、高资本周转的财务运作模式,从信贷经营逐步转变为信用管理,同时提供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等轻资产金融服务,延伸更广泛的业务线。

此外,各家商业银行应摒弃“一窝蜂”式的业务同质化复制,向特色化银行转型,如专注于小微企业、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等。各银行应重新审视自身功能定位,深挖禀赋条件,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金融产品,培育核心客户群,将转型落在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