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汽车成G20峰会接待用车——
电动汽车“新兵”上阵
本报记者 崔国强

再过不到1个月,G20峰会就要在杭州拉开帷幕。如何解决公务用车的需求问题?

8月5日,总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长江汽车,向G20峰会组委会交付210辆自主研发并生产的纯电动中巴和商务车,作为各国政要和嘉宾接待用车。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表示,这是国产电动中巴车首次进入世界级盛会接待领域,长江纯电动中巴车将首次代替传统燃油中巴车,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力量。

成立于1954年的长江汽车虽资历颇老,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兵”。今年4月17日,长江汽车全线启动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线,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个初出茅庐的“新兵”,究竟凭借什么被G20峰会组委会“相中”的呢?

曹忠认为,精准发力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是长江汽车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当前,电动汽车发展主要分为三种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改装电动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是长江汽车的选择。”曹忠告诉记者,长江电动汽车产品将传统汽车的动力系统总成(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车桥)高度集成为轮边(或轮毂)电机驱动桥,与动力电池系统、电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共同构成长江电动汽车独树一帜的核心技术体系。与传统的燃油车相比,其零部件减少近40%,整车安全性和可靠性显著提高。

走进总面积1150亩的长江汽车生产基地,场面蔚为壮观:飞舞的机械臂、自动传送装置、激光焊接设备等各种高端制造装备“大显身手”。据曹忠介绍,这条生产线包括冲压、焊接、涂装、电控、总装5个部分,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就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2016年预计销售收入为40亿元到50亿元。

为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长江汽车近千人的研发团队不断将研发成果专利化。在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长江汽车坚持自主研发,建立了核心零部件自给管理体系;在汽车电池研发方面,专注于大容量锂离子电池及其应用产品的生产、销售及先进电池技术研发,为欧美等纯电动车生产商配套动力电池,参与了德国国家电网2MW(兆瓦)储能、欧洲光伏电站储能等项目。

“勇于接受实践检验是长江汽车的重要优势之一。”曹忠说,“长江汽车连续多年在寒冷的中国最北端——黑河汽车试验场和湿热的海南岛进行车辆实验验证,证实其整车及电池管理系统是可靠有效的。G20峰会对长江汽车的电池、电机和整车设计也进行了数次‘苛刻’的检测,最终选择长江汽车作为合作伙伴。”

曹忠表示,通过G20峰会展示新能源汽车只是一个序幕,未来,长江汽车将加快“电动汽车+锂电池+储能”技术,实现“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商用车+乘用车”全产业链整合,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