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星国际夏令营:
一年一度的快乐聚会
本报记者 李 丹
蓝星国际夏令营的小营员们在做化学实验。
本报记者 李 丹摄

多彩溶洞、大象牙膏……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老师带领下,蓝星国际夏令营的小营员们兴致勃勃地操作着手中的化学仪器。“真是太神奇啦!”看着“多彩溶洞”实验的烧杯溶液里一点点生成的“彩色钟乳石”,孩子们高兴得又蹦又跳。

这是有着27年历史的蓝星国际夏令营中的一幕,而这个名为“分子共和国”的活动项目也只是蓝星国际夏令营众多活动中的代表。夏令营营长李慧莉介绍,蓝星夏令营不仅是孩子们一年一度的快乐聚会,更是一个坚持了27年的责任承诺。1990年,蓝星公司正值创业阶段,工业清洗业务遍及全国各地,需要职工常年在外地工作,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照料遇到困难。为了解决职工们的后顾之忧,蓝星公司创始人、时任总经理的任建新倡议并亲自指导举办了第一届蓝星夏令营。这个举措不仅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也使孩子们在活动期间培养了集体协作精神和独立生活能力。

随着蓝星集团业务的不断拓展,蓝星夏令营也紧随其后“步步为营”。1997年开始,蓝星夏令营相继在全国各地举办分营,总人数逐渐稳定在1000人左右;2000年,蓝星夏令营专门聘请北京市教委专家为夏令营量身定制活动方案;2009年,蓝星集团在相继收购法国安迪苏等5家海外企业后,将夏令营活动拓展到全球,每年都有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员工子女会聚北京,与中国小朋友联谊活动。

李慧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今年的夏令营共有880名小营员参加,其中48名海外企业员工子女分别来自法国、挪威、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11个国家,“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通过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相互交流,孩子们彼此之间沟通逐渐顺畅,他们还会学习对方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主持夏令营活动这么多年,我发现中国孩子由于独生子女较多,明显不如外国孩子会与他人相处和照顾别人。”李慧莉发现,在与外国小朋友相处过程中,许多中国孩子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别人合作,这对他们未来成长乃至走上工作岗位深有益处。

通过27年的坚持,蓝星夏令营成为全国唯一由企业举办并持续至今的夏令营,并扩展为国际夏令营。27年来,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坚强、自信、自立的孩子,也走出了一批批传播蓝星文化的小使者。“通过参加夏令营,孩子们不仅知道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而且对蓝星的企业文化也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李慧莉表示,27年来,参加过蓝星夏令营的孩子已累计有上万人次,许多当年的营员已成为蓝星集团员工,蓝星的企业文化正在一代代传递下去。“有不少早期参加过夏令营的孩子,成为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又回到夏令营从事志愿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