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自治让基层凝心聚力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改善和提升居民幸福感。深圳市龙岗区以社区“民生大盆菜”改革项目为抓手,精准解决民生急事难事,激发了居民自治热情,凝聚了基层力量,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基层治理的一个有效渠道是遇事多商议,做事多商量。在工作中问需问计于民,商量出办法,求共识、增感情、促和谐。在对话互动中提升居民“快乐幸福感”和“共建共享感”,既是自治、共治、法治共生的基层治理创新,也是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尝试。在这种格局下,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社区居委会在主导项目推进中被激发了工作热情,也充分利用自己长期扎根社区,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反映诉求,枢纽、议事、监督、服务等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凝聚力,激活了基层自治细胞。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大盆菜”在项目选择上专注基层需求,坚持民生为本,以政府小量资金撬动和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集中力量为群众谋福祉,解决好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3000多个民生工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身边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使发展成果真真切切地惠及基层群众,成为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共享发展的新载体。

增加公共产品、做好公共服务,既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的关键举措。以百姓身边小事、实事为切入点,从“政府配菜”过渡到“百姓点菜”,改变了过去政府大包大揽地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而居民只能被动接受的局面,变成社区居民“我的实事我做主”,更好地实现了按群众需求提供服务,改善了政府供给的有效性,体现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供给侧改革探索了新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