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189亿元,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
陕西将建渭河生态区
记者雷婷

本报讯 记者雷婷报道:盛夏时节,关中平原暑热难耐,可在陕西省咸阳市,一项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治理工程——渭河滩面生态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西起陇海铁路桥,东至上林大桥,全长3.22公里,规划面积1500亩,总投资9430万元,主要建设绿化、亮化、美化渭河渭城段沿线滩地以及中央湿地景观区、亲水体验广场、百亩荷塘等10个滩地生态景观,使这片杂草丛生的乱石河滩成为一个百姓生态休闲的集聚地。

咸阳市的渭河滩面生态治理工程仅仅是渭河生态区建设的一个分支项目,据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党德才介绍:“陕西将加大渭河综合整治力度,计划用5年时间预算投资189亿元建设渭河生态区,其面积达到了1000平方公里。届时,陕西关中地区将形成秦岭、渭河南北相望的两大生态景观带。”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灌溉着两岸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着陕西省64%的人口,集中着陕西省65%的生产总值,在陕西乃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战略地位。但多年来,渭河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上游水土流失严重、中游水污染加剧、下游河道淤积日趋严重,小水大灾成为常态,制约了渭河沿岸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安全。

为恢复渭河生态功能,陕西于2011年印发了《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10余亿元,建成堤防工程630公里,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等15万亩。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前期治理目标。

进入“十三五”后,陕西省进一步加大了水资源环境的整治,而渭河整治的全新方案就是建立渭河生态区。按照“巩固、提升、综合”的治理要求,实施滩面整治、河道疏浚、水污染治理、湿地建设等措施,让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形成渭河与其他主要水系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关中柔性水系,力争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党德才介绍,渭河生态区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在前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以渭河生态保护为前提,沿原有已建成的渭河河堤南北两岸进行扩展。需要完成河滩地整治35处、治理入渭支流31条、建设堤防79公里、退耕还湿建设湿地77处等系列工程。城市核心区、城市规划区、渭河农村段将分别向外扩展200米、1000米和1500米。新的生态区将重点开展渭河生态修复、水源涵养、水景观提升及沿岸产业开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